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选吃食用油 因人而异好

 2019/11/12/ 0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钱 伟

选吃食用油 因人而异好

  钱 伟

  食用油就是做饭时使用的动物或植物的油脂,一日三餐做菜都离不开食用油,油毫无疑问是饮食的重中之重,特别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接触的食用油种类越来越多。过去大家对油苦恼的是选择少,而现在苦恼品种多,不知如何选择。

  常见的食用油有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芝麻油、亚麻籽油等,我们要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食用油呢?

  不同人群,应该选择不同的食用油。橄榄油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控制血脂有益,适合老年人食用。初榨橄榄油游离脂肪酸含量较高,且脂溶性维生素、色素含量较高,不适合加热,凉拌,做汤用最为合适。精炼橄榄油用来炒菜、炖菜都可以,但不要使油温过高。另外,最好不要采购小作坊生产的散装橄榄油,以免危害人体健康。

  亚麻籽油是为数不多的在高温时不易分解的油脂,因此非常适合加热烹饪。亚麻籽中粗蛋白、脂肪、总糖含量之和高达84.07%。因此亚麻籽油也是一种营养价值较为全面的食用油。

  大豆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易氧化变质,口感比不上花生油、葵花子油,但大豆油脂肪酸比例较好,且亚油酸含量丰富,能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最好用于低温烹调,不宜长时间高温烹炸食物。

  花生油色泽清亮透明,气味芬芳可口,且脂肪酸比例较为均衡。花生油中还含有磷脂、维生素E、麦胚酚、胆碱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成分。不仅可以保护血管壁,防止血栓形成,预防心血管疾病,还可改善记忆力,延缓脑功能衰退。花生油稳定性较好,是日常炒菜的佳品。

  黄油、猪油等动物脂肪里虽然含有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D、微量元素等,但它们同时还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这两种物质能增加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还容易沉积在动脉壁上,造成血管粥样硬化。长期吃会增加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