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10元钱的恩情八旬老人记了63年 兰州市民蔡雅贞委托晚报寻找西安老同事陈怀新

 2019/11/12/ 10:0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周靖博 朱旭东

10元钱的恩情八旬老人记了63年 兰州市民蔡雅贞委托本报寻找西安老同事陈怀新

蔡雅贞老人

  63年前,20多岁的蔡雅贞在陕西西安工作,因为调动要赶赴到甘肃,身无分文的她一筹莫展之际,一位叫陈怀新的同事借给她10元钱,她才得以来到新岗位。后因种种变故,这钱至今未还。“这个人情是我的心结!”找到陈怀新说声谢谢,成为兰州85岁退休老人蔡雅贞的迫切愿望。

  1 多次寻找没结果 老人求助本报找恩人

  11月11日一大早,兰州晚报编辑部里来了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我想通过咱们报纸寻找一位60多年前的恩人,我只知道他是陕西蓝田人,叫陈怀新。”

  蔡奶奶告诉记者,她是一名电影放映员,1955年任职于陕西省电影放映队,陈怀新当时和她在同一个放映小分队工作。1956年,蔡奶奶因为工作调动,要到兰州工作。刚刚上班不久的她是家里的老大,还有四个弟弟妹妹,日子过得特别紧,连到兰州的火车票都买不起。就在这时,陈怀新二话没说给了她10块钱。而当时,陈怀新每月工资只有30元左右。就这样,蔡奶奶才有了路费,之后来到兰州东方红电影院工作,直至退休。

  因为多种因素,举家迁往兰州的蔡奶奶后来再没有回过西安。由于当时通信不发达,她寻找陈怀新好几次都没有结果,就此和老同事断了联系。

  虽然断了联系,但是这些年来蔡奶奶从来没有放弃寻找,多次试图通过还在陕西工作的退休老同事打听陈怀新的下落。几经周折,她打听到陈怀新后来改名叫陈新,被调往陕西铜川煤矿俱乐部工作。期间,她也通过各种方式联系过陈怀新,但仍然没有结果。

  蔡奶奶告诉记者,多年来她一直有看《兰州晚报》的习惯,曾看到过有人通过媒体千里寻亲的新闻。于是她就想到,《兰州晚报》或许能帮助她找到恩人。

  2 “我现在晚上睡不着,心里一直放着这个事”

  蔡奶奶回忆:“当时陈怀新二话没说就给了我10块钱,我没打借条没提还钱。那个时候一个月工资30块出头,每家的日子都过得不宽裕,肯给别人借10块钱是天大的情分!”

  据了解,当时,从西安到兰州的火车票是8.5元一张,5分钱就能买一个鸡蛋,3毛钱就能买一碗羊肉泡馍。“我总在想,不知道那个月借给我10块钱后,陈怀新家的日子会过成啥样。”借的钱没还上,在蔡奶奶心里一直是个结:“我现在晚上睡不着,心里一直放着这个事,都快抑郁了。”

  据蔡奶奶回忆,陈怀新比她大两三岁,如果陈怀新还在世,现在已经是88岁左右的老人了。即使陈怀新老人不在了,只要陈老的儿女们拿上陈怀新老人的照片,她也一定能认出来。

  3 欢迎知情者提供线索

  临走前,蔡奶奶从随身的布兜兜里掏出来三个橘子和一串葡萄,再三让记者吃,让记者多给她操个心。几十年的心结,85岁的老人就这样委托给了记者。

  接到求助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陕西当地媒体,同时通过全媒体方式发布了兰州老人千里寻恩人的启事。

  如果您知道陈怀新(陈新)老人的下落,欢迎您致电本报新闻热线4286666或13893149966。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靖博 朱旭东/文 周靖博/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