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你养我小 我养你老” 西峰农妇用孝心回报养育恩

 2019/11/12/ 23: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盘小美 范馨艺

郭会琴把养母抱上轮椅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小美 范馨

  清晨,西峰区后官镇沟村村民郭会琴和往常一样,备好早饭,养母洗漱、梳头、端饭,之后,她又用轮椅把养母推到院外晒太阳。5年来,郭会琴每天重复着这些工作。已年过六旬的她,几十年来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久病床前有孝女”的感人故事。

  不离不弃 起家庭重担

  1955年出生的郭会琴,在襁褓之中就被养父母抱养,几十年来养父母视她如己出。

  “那时候,吃、喝、钱都紧张,生活也苦,他们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我吃,对我很好。”说起童年的生活,郭会琴难掩感激之情。

  在艰苦环境中长大的郭会琴,从小就很懂事,她一边上学,一边帮助父母料理家务。每天天还不亮,她就起来给炉子添炭、掏灰,打扫卫生。

  养父母常年患病,迫于家境,郭会琴读完初中就不得不辍学回家参加生产队劳动。郭会琴除了做家务、干农活,还要照顾父母。养父早年过世,从此,郭会琴与养母相依为命。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只要有人上门提亲,郭会琴就会提出一个要求:带着养母出嫁,这让很多男人望而却步。不少人劝郭会琴把养母送到敬老院,但她坚持自己照顾养母,这也使得郭会琴的婚姻一再推迟。

  “养母把我当亲生女儿养大,我不能丢下她。”郭会琴说:“27岁时,我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和丈夫一起照顾养母。然而这场婚姻只维持了13年时间,在生育了3个子女后,丈夫离开了。”当时,家中有3个未成年的子女和多病的老母亲,生活重担全落在郭会琴一个人肩上。她默默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四处奔波以谋生计,白天打零工送儿女上学,晚上回家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侍奉年迈的养母。

推着养母到院外赏花、晒太阳。

  无怨无悔 精心照顾养母

  当时,除了郭会琴微薄的收入外,家里再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虽然精打细算也常常入不敷出。郭会琴总想省下些钱,为养母多买些好药,减轻她的痛苦,让孩子们能多吃点好的。就这样,她靠着勤劳、坚强,把三个孩子拉扯长大。孩子们陆续结婚生子,养母的身体也渐渐好转。

  2015年,正当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转时,意外发生了,年近九旬的养母不慎摔伤,郭会琴倾其所有为其治病,但最终还是落下了残疾。母亲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郭会琴再次面临巨大的生活考验。

  面对困境,她没有气馁,每天除了带孙子外,还要给养母喂饭、擦洗身子、活动筋骨、洗漱更衣、倒屎倒尿,稍有空闲时,她就用轮椅推着养母到户外透风、晒太阳,陪她聊天,不厌其烦,每天悉心照料,从未懈怠。

  养母是个爱干净的人,常年卧床,郭会琴经常给她擦洗身子,而每次往往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待养母擦洗干净后,郭会琴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每天夜里,郭会琴还要起床扶养母如厕,为她翻身拍背。这些年来,郭会琴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但她无怨无悔,将养母照顾得十分妥帖。“妈妈这几年一直不能动弹,一切都要靠我,就算再累,我也愿意,只要我还能动弹,就把老人伺候好。”

  为了挣钱贴补家用,郭会琴在照顾养母的同时,还选择离家近的地方打零工。

  “远的地方去不了,只能到附近的果园里干活。”郭会琴说,打工时她每隔2个小时就回家一趟照顾养母喝水、如厕等。

给养母洗脸

  孝心善举 感动相邻

  看着郭会琴一天到晚这样忙碌,养母心疼她,不时提醒她注意身体,不要劳累,暗地里却常常为此流泪。养母越是这样,郭会琴越是感到自己做得不够,总是更加用心地照顾养母。

  几十年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郭会琴的子女们也深受感染。他们常年在外打工,但只要回到家里,都会帮老人清洁卫生,陪老人聊天谈心。

  “孩子们的孝顺,让我感到欣慰,我们的日子虽然过得辛苦,但一家人和和美美,这比什么都好。”郭会琴欣喜地说。

  郭会琴的孝心,不仅给子孙树立了榜样,也感动着左邻右舍。

  “她是个有良心、有本事的女人,一个人养大几个娃娃。在吃喝上,她对母亲很细心,收拾得也干净,隔上三五天就换洗衣服。有的亲生儿女对自家六七十岁的老人都不愿意伺候,可她母亲都九十几岁了,她还尽心尽力伺候,我很佩服她。”提起郭会琴的孝心事迹,沟村村民朱正和连连称赞。

  常言道: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孝顺父母本就是做儿女应尽的义务,从把自己的婚姻与养母“捆绑”在一起,到事无巨细照顾瘫痪养母。郭会琴这个勤劳朴实的农村妇女,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把好家风传承给下一代,用爱的反哺演绎挚爱亲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