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隗嚣割据政权的兴衰

 2019/11/13/ 05: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任重

【溯源甘肃】

隗嚣割据政权的兴衰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任重

隗嚣

  隗嚣(wěi áo)(?—公元33年),字季孟,天水郡成纪(今甘肃秦安)人,出身“豪门士族”家庭。在今天水北山的皇城村附近,有一个叫皇城堡的堡子,传说就是昔日隗嚣宫的遗址,诗圣杜甫曾留诗一首“胜迹城北寺,传是隗嚣宫。苔藓山门古,丹青野殿空。月明垂叶露,云逐渡溪风。清渭无情极,愁时独向东”,足见其影响力。

甘谷大像山,传说是隗嚣点兵地。

  王莽末年,天下动乱,农民起义连绵不断,地方豪强大姓也乘机各拥兵众,称王建制。从公元23年到公元35年,隗嚣以陇西隗氏为首,在陇右豪强支持下,乘势而起,以“复汉”为旗号,“自称西州上将军”,并联合氐羌以及关中士人形成隗嚣政治集团,主要控制了陇西、天水等郡,一度将势力范围扩展至河西五郡,几乎掌控了除关中以外的整个西北地区。随着隗嚣集团割据陇右,该地区短暂成为当时的文化中心,对皇权政治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隗嚣集团存在约12年,后被刘秀消灭。

  反莽复汉,隗嚣集团初步形成

  隗嚣青年时在州郡为官,以知书通经而闻名陇上,之后被征入长安,因王莽国师刘歆赏识,成为享受领俸“秩六百石”的“元士”。但好景不长,随着刘歆的死去,隗嚣在朝廷中失去依靠。后来,他乘执行公务之机逃离长安,返还故里,逐渐走上了“反莽复汉”的道路。

  隗嚣集团形成初期离不开一些关键人物的支持。首先是他的叔父隗崔,素有“豪侠”的美称,很受乡邻拥戴。其次是他的兄长隗义,在当地也颇有声名。隗崔在得知刘玄更始(公元23年)政权建立及王莽接连失败的消息后,便网罗隗义、天水人杨广、冀(今甘肃甘谷东)人周宗计谋起兵响应刘玄。一开始,隗嚣并不主张起兵。他认为,起兵是有很大风险的事情,会连累无辜的宗族亲友。隗崔不听劝阻,纠集了陇右地方大姓数千人,以捍卫西汉之“神道”自居,攻打占领平襄(今甘肃通渭西北),杀了王莽的天水郡守。随着形势发展,他们一致认为很有必要推选出一位主帅以统领众人,因隗嚣“素有名,好经书”,于是,大家共同推举隗嚣为上将军。自此,陇右集团初步形成。

  隗嚣获得陇右集团的领导权后,聘请了平陵(今陕西省咸阳市西北)人方望作为军师。他采纳方望的主张,依照古礼,设立汉祖庙,号召“三十一将,十有六姓”的陇右名将豪族,歃血盟誓,以“承天顺民,辅汉而起”为宗旨,发布了讨伐王莽的檄文。隗嚣亲自带兵十万人,击杀雍州牧陈庆,全面控制了天水。接着,隗嚣又写信给安定的大尹王向,劝其投降,但王向坚决不从,于是他进兵安定将其俘虏后杀掉。此时,王莽也被长安起兵的将领所杀,隗嚣趁势率领其部将攻占了安定、陇西、武都、金城、武威、张掖、酒泉、敦煌等郡县,在较短的时间内控制了西北大部分地区。一时隗嚣声威大震,所领导的陇右集团在西北的地位日趋巩固。

  重新集结,割据意图日渐明晰

皇城堡遗址

  在王莽政权被推翻之后,刘玄更始政权作为汉室的正统代表,公众认同范围更大。受此大势影响,隗嚣从思想上也倾向服务于更始政权,其割据意识并不强烈。

  公元24年,刘玄遣使征召隗嚣及隗崔、隗义等人,方望认为刘玄的前途还不清晰,坚决阻止他们前往,但隗嚣不听劝告。见劝说无果,方望写了一封辞别信后离去。隗嚣接受刘玄的征召前往长安,被封为右将军,隗崔、隗义则仍沿用原来的称号。当年冬天,隗崔、隗义谋划背叛刘玄而北归,隗嚣害怕他们的行为连累自己,便将此事告密给刘玄,隗崔、隗义随之被杀。刘玄认为隗嚣效忠于己,封他为御史大夫。公元25年,东汉光武帝刘秀即位,正值此时,赤眉军入关,隗嚣劝谏刘玄让位于刘秀集团的计策失败后,打算劫持刘玄东归。谁料事情泄露,刘玄派兵围捕隗嚣。隗嚣于是率领属下数十人骑马连夜突围逃回天水。回到天水后,他召集原来的部下,在故地集结,自称“西州上将军”。其间,隗嚣廉恭爱士,与名士成为布衣之交,颇得人心。刘玄失败后,三辅贤士、名将纷纷投奔到隗嚣旗下,其中有马援、班彪等名将,一时群贤毕至,将士云集。隗嚣由此“名震西州,闻于山东”,陇右隗嚣集团也成为当时西北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军事力量。

  重新集结的隗嚣集团,开始接触刘秀集团。公元26年春,刘秀的大司徒邓禹西击赤眉军,屯驻云阳,邓禹的裨将冯愔因为权力争夺而背叛邓禹,率领部众向西奔天水而来,隗嚣出兵迎击,在高平将他们击败,缴获全部辎重。邓禹秉承刘秀旨意拜隗嚣为西州大将军,得以专制凉州、朔方政事。等赤眉军撤离长安,打算西上陇右之际,隗嚣派将军杨广迎击,在乌氏、泾阳之间击败了他们。这样,隗嚣集团掌握了除关中以外的整个西北地区。

  隗嚣集团阻击冯愔和赤眉,一方面是出于自保,维护陇右安定;另一方面配合了刘秀的军事行动。公元27年,隗嚣上书刘秀。刘秀早已听闻隗嚣的声誉,遂以平等的国与国之间的礼仪对待隗嚣,给他以相当尊崇的地位。此后,刘秀又多次派使联络隗嚣。这时陈仓人吕鲔拥众数万,与在蜀地另立的公孙述相通,侵犯三辅。隗嚣再次派兵帮助征西大将军冯异进击,将吕鲔赶走,遣使上书报告刘秀。刘秀亲自写信回复隗嚣,说:“爱慕你的德义,想与你结纳。”并以周文王、管仲作比,劝他“自今以后,你我之间可用手书互相沟通,不要轻信旁人挑拨离间的谣言。”从此以后刘秀对他恩礼更加隆重。这时,关中将帅几次上书刘秀讨蜀。刘秀也多次示意隗嚣出兵以考验其可否信任,而隗嚣并不愿听从刘秀调遣,多方推诿,由此也导致了刘秀对他的猜忌。经过几次试探,刘秀也了解到隗嚣的真实意图是“欲持两端,不愿天下统一”。于是稍稍降低了对隗嚣的礼遇,秉持君臣礼仪。

  在没有完全掌控东方局势之前,刘秀还需要利用隗嚣,并多次遣使说服隗嚣,“劝令入朝,许以重爵”,希望与其建立稳固的臣属关系以牵制之。隗嚣也深知刘秀拉拢他的真实意图。随着刘秀对东方割据势力的逐渐平定,隗嚣越来越认识到刘秀对他的威胁。他派马援出使洛阳,观察“东方流言及京师得失”,了解到东方政治局势以及刘秀统治的基本状况。隗嚣仍旧以保存实力为虑,不愿离开陇右。但为了维持与刘秀的表面关系,他遣子隗恂作了刘秀的人质。由此看来,受割据意图的影响,在与刘秀的接触中,隗嚣自然不能按照刘秀的意图建立一种臣属刘秀的实质关系,他遣子入质只是维持陇右的一种手段,并不意味着他真心臣服刘秀。

  隗嚣与刘秀之间五年的合作关系,不仅使西北地区保持了较为安定的形势,牵制了西南公孙述的发展,而且使刘秀得以集中精力发展一统大业。随着刘秀集团势力的扩大,双方的矛盾日益突出,友好关系破裂成为必然趋势。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