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西固区精准发力强化整体软实力

 2019/11/13/ 08:1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滕效宏

西固区精准发力强化整体软实力

社区志愿者清扫楼梯上的垃圾

  每日甘肃网11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1月11日,记者在西固区走访时了解到,该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按照创建为民、利民、靠民、惠民的工作理念,聚焦问题,紧盯短板,提前谋划,积极构建“地企联合、上下联建、部门联手、城乡联动、社会联创”的工作格局,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建机制 一核多元抓引领

  按照“夯实基础、稳步提升、全面达标”的工作目标,确定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建文明城市为载体,以融合共治为抓手,健全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网格体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引导员、实践者,全力以赴创建文明城。多年来,西固区委与兰石化等辖区企业逐步建立起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从而形成了“地企联合、上下联建、部门联手、城乡联动、社会联创”的五联“创文”工作格局,全区27家单位分别荣获省、市级卫生单位称号。

  通过开展“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文明健康服务周周行”等活动,让市民群众充分了解创建工作,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率。

  补短板 建管并举强攻坚

  对照创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创建工作中的短板,全盘考虑,整体谋划,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精致兰州·西固计划”12项行动高度融合,集中开展城市出入口、主干道沿线、违法建设专项攻坚行动,大力推进背街小巷、物业管理、集贸市场、交通秩序、城乡人居环境等综合整治。今年,T088#路全线贯通,道路“南北不畅”的难题初步破局,新增港湾式公交站点34个、停车泊位500个,新划线非机动车停放点460处;集中拆除违法建设64处、违法广告1710平方米;大力开展文明养犬活动,捕捉流浪犬986只;对西部、五一等15个集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取缔玉合巷、十二街区等4个马路市场;对山丹街、西固中街等6条道路进行了路面修复;全面整治元托峁沟、洪水沟等27条洪道;达川镇等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全域无垃圾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城乡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扬正气 志愿服务树品牌

  充分发挥辖区兰石化等大型企业志愿服务团队的优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与“创文”工作深度融合,共建共促,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区网上实名注册志愿者5.8万人,占全区人口的17.78%,志愿服务团体331个。组织开展了保护母亲河、邻里互助、医疗保健、法律援助、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1800余次,全区所有乡街、社区已实现“爱心银行”全覆盖。设立志愿服务公益专项资金,扶持科普宣传、义诊咨询、书法培训等小微志愿项目36个,培育志愿服务团队和公益组织,涌现出先锋集结号、爱心动车组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爱如阳光公益团队荣获2019年全国助残先进集体。

  重激励 奖罚分明抓考核

  设立“道德模范、好人”奖励资金,通过表彰奖励、典型示范、媒体宣传,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重新修订完善了创建文明城市的“考评、问责、奖励”等12个暂行办法和相关制度,切实发挥激励的导向作用。从全区干部职工的绩效考核中拿出25%的资金,用于文明城市创建绩效考核,对250多家单位分5类进行排名,根据排名予以奖励或惩罚。同时,依据已出台的“奖罚办法”,对不能准确、及时、有效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动真碰硬,进行通报批评、问责处置,着力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到创建攻坚战中,形成强大的创建合力。

  同时,该区将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通过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并现场曝光,再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分析研判,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策划丰富的载体活动,倒逼部门、单位将任务落小落细落实,不断强化整体“软实力”,全面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