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水车之都”兰州:水车林立 岁月流转的诗意风景

 2019/11/13/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水车之都”兰州:水车林立 岁月流转的诗意风景

兰州水车园

兰州水车博览园水车气势恢宏

  兰州水车历史悠久,外形奇特,起源于明朝,是兰州市古代黄河沿岸最古老的提灌工具。早在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外形美观大气,结构疏密有致,尺寸大一分嫌肥,少一分则嫌瘦”的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名列其中。都说大兰州是水车之都,都有哪些水车景点值得一游?非遗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现状如何?记者做了一番盘点。

  按照《重修皋兰县志》记载,明嘉靖年间兰州人段续考中进士后,曾宦游南方数省,对湖广地区木制的筒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派人绘成图样,保存在身边,晚年回故里后致力于水车的仿造,经过反复多次试验,终于在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获得成功,最早架设在现广武门外的黄河北岸,灌溉附近六百亩菜畦果园,“水车园”这个地名即由此而来。

  散文家袁鹰在《筏子》中曾这样描写他去雁滩时所见到的“大水车在河边缓缓地转动着,从滔滔激流里吞下一木罐一木罐的黄水,倾注进木槽,流到渠道里去。这是兰州特有的大水车,也只有这种比二层楼房还高的大水车,才能同面前滚滚大河相称”。

  “大”是兰州水车和江南系水车相比最显著的特点,兰州水车直径一般在12米左右,大的达到了20米,有些甚至超过了20米,这在全国绝无仅有。它依黄河两岸而建,自然跟黄河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黄河流经兰州段黄河谷地时,水流湍急,下切严重,岸高水低的自然形势造就了兰州黄河大水车体型巨大、古朴高昂的地方特点。

  袁鹰所见到的水车应该在1952年之前,那个年代兰州的水车还保持着相当的规模。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期内,成为兰州黄河沿岸唯一的提灌工具。

  到1952年时,兰州拥有水车252轮,是号称“水车之城”的叙利亚哈马水车的8倍,成了当时世界上真正的“水车之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