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双11"从"一枝独秀"转向"四箭齐发" 甘肃特产搭上电商快车

 2019/11/13/ 08:5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刘蔚霞

“双11”从“一枝独秀”转向“四箭齐发” 甘肃特产搭上电商快车

环县羊肉拼多多上卖火了

  “双11”落幕,各大电商都亮出了骄人的成绩单。显而易见的是“双11”的市场格局,已由天猫“一枝独秀”到天猫京东大战,如今再转向天猫、拼多多、京东、苏宁易购“四箭齐发”的局面,“双11”进入第11年呈现更具多元化态势。数据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中国的消费能力。对于广大农村,除了工业品下行的买买买,还有农产品上行的卖卖卖。在市民望眼欲穿等快递的同时,在甘肃的广大农村,正有成千上万的群众通宵达旦地接单、包装、发运,甘肃特产搭上电商快车卖向全国。

  今年“双11”他卖了上千只羊

  “自‘双11’开始,我只休息了两三个小时。”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国宁正和他的小伙伴们忙着打包,为了保证羊肉新鲜,他家的羊肉都是当天宰杀、当天发货,赶在下午5点前由顺丰发走,通过航空运输,两三天即可到达客户手中。

  刘国宁是拼多多“陇上刘叔叔”的店主,2016年,“陇上刘叔叔”入驻拼多多,当年销售100万元;2017年销售300万元;2018年预计销售500万元,实际销售达到1000万元,按平均每只羊1000元计算,一年卖掉了1万只羊。

  但就在刚刚过去的“双11”当天,“陇上刘叔叔”在拼多多销售5666单、销售额是93万元,快赶上2016年全年的销售额。与去年“双11”相比,增长了10倍。

  刘国宁告诉记者,平时每天的销售额在10万元左右,11月10日“双11”预热,销售42万元;11月12日“双11”余热,销售30多万。为了能及时发货,他招了20名临时工,通过两班轮休提高打包和发运速度。

  “拼多多的增量太超乎预料了。”刘国宁的感觉是有数据支撑的。在今年“双11”前后3天时间,刘国宁卖出了上千只羊,这一数据还在持续快速增长。近日,互联网数据资讯平台SensorTower发布的最新全球购物类应用排行榜显示:2019年9月,拼多多继续领跑全球APPStore购物类应用榜单。SensorTower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拼多多成为全球苹果用户下载量最大的中国应用。三季度,拼多多继续维持强劲增长。10月16日,权威数据公司QuestMobile发布的《2019移动互联网全景生态报告》指出,在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见顶的背景下,互联网巨头企业已经从流量竞争升级到平台竞争,全景流量布局成为发展趋势,拼多多月活用户达4.29亿。

  刘国宁预计,在即将到来的“双12”和元旦、春节期间,他的网店还将迎来大幅增长。

  小农户对接上了大市场

  网络时代带给农村群众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让农村群众通过网络开阔了视野,明白了原来减少了中间环节的网络销售,可以让销售者卖出更高价格的同时,购买者花的钱反而减少了。

  这就是商机。很多头脑灵活的农村群众敏锐地把握住了这一点。由于开网店的成本较低,一时间,农村群众开设的网店,雨后春笋般地在各大电商平台出现。

  打开拼多多,搜索兰州百合,网店有几十个,在刚刚过去的“双11”,也都实现了大卖。

  拼多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1日—11日“拼单狂欢节”期间,拼多多平台销量大幅上涨。就甘肃地区而言,平台上卖得最好的前五大甘肃产品分别是:天水的花牛苹果,岷县的黄芪、党参,定西的宽粉和陇西的羊肉。其中,天水花牛苹果的销量同比涨幅超过180%,遥遥领先于其他几个产品。

  此外,兰州的鲜百合、甜醅子,平凉的烤花馍、百吉饼等地方特色小吃今年大放异彩,从消费者反馈、拼单数量和复购率来看,这类地方特色食品大有异军突起之势。

  10月16日,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发布《农村电商发展趋势报告》说,在电商的推动下,截至2018年底,中国生鲜农产品网络零售额预计超过1778亿元,较2012年增长超过50倍。作为农货销量上行的主要推动者,2018年,拼多多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653亿元,预计2019年将突破1200亿元。

  甘肃走在“智慧家庭”的前列

  与其他电商平台提前一个月就大张旗鼓公布“双11”大促玩法规则等不同,拼多多一直到10月30日晚上才公布了“双11”的玩法——做百亿补贴。消费者认为拼多多的补贴玩法更“简单粗暴”,就是直接降价。

  据悉,今年“双11”,拼多多对2万种品类补贴,包括3C类的苹果、华为、小米等,以及大量农产品。补贴农产品的原因是,生鲜是高频次消费,有助于留住用户。正是因为直接降价为拼多多吸引了大量客源。在消费金额方面,今年11月1日-11日“拼单狂欢节”期间,无论是甘肃地区消费者的累计消费金额,还是消费金额的同比增速,甘肃都在整个西北地区名列前茅。

  甘肃的消费需求非常“年轻”。拼多多“百亿补贴”的新款iPhone、华为系列手机、任天堂Switch游戏机,耐克、李宁等品牌服饰,以及各类美妆护肤产品,深受甘肃消费者的喜爱。特别是美妆护肤产品,甘肃地区今年“双11”期间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上涨133%。

  甘肃走在“智慧家庭”的前列。拼多多数据显示,“双11”期间,甘肃地区的扫地机器人、智能冰箱、智慧大屏等家庭智能化产品的销量居高不下。甘肃还是食品生鲜的消费大省,各种水果、坚果果干在甘肃销量颇高。

  百亿补贴、多多果园、老字号新电商、新品牌计划……拼多多始终都以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为中心,赢得消费者青睐。“拼多多将始终贯彻‘同品最低价’战略,把消除中间渠道的红利,通过消费补贴返给大家。同时,通过带动工业品下乡,把农产品送进城。平台将进一步促进消费公平,让消费者享受最大的实惠。”拼多多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介绍。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蔚霞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