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央广网】甘肃兰州:两大“水缸”养成记

 2019/11/13/ 09:56 来源:央广网 记者 赵家慧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

甘肃兰州:两大“水缸”养成记

  央广网兰州11月12日消息(记者赵家慧)饮用水,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因此,饮用水源地的保护问题就成了兰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课题。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岸门桥的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总面积57.26平方公里,是兰州市主城区唯一饮用水水源地,这里提供了360多万兰州市民的日常生活用水。

  第一水源地的“植被卫士”

  如今在河岸边,近岸的灌木丛和稍远处的乔木构成了两道植被防线,保护着兰州人民的“生命源泉”。然而多年以前,这里还是厂房密集,污水垃圾乱排乱放。说起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现场负责人许德春用“脏、乱、差”三个字作了形容。他告诉记者,2014年,这块水源地曾发生过严重的水体苯超标事件,一时间引起社会关注,保护自家的“大水缸”成了与每个兰州市民都息息相关的头等大事。

西固区岸门桥第一水源地改造前后对比(央广网记者 赵家慧 摄)

  兰州市财政先后列支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6310万元,西固区政府全面吹响水源地违建整治冲锋号。先后搬迁、拆除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木材厂和非住宅等万余平方米建筑,流转土地、清运垃圾,实现了对一级水源地的封闭式管理。经过多年整治,兰州市岸门桥水源保护区仅保留居民生活排污口一个,共搬迁水源地周边木材经营户25户。

  此外,当地还采用树种结合方式,沿一级保护区南岸修建了6.8万平方米的防护景观带及景观节点,河滩、湿地总面积为15.8万平方米,“过去河边的废弃荒滩,都治理成了涵养林区,臭味没有了,垃圾不见了,生活环境也好了。”村民何明说。

岸边的涵养林正在喷灌(央广网记者 赵家慧 摄)

  如今,黄河干流兰州段水质状况良好,达到国家三类水质标准要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四大水质考核达标率100%,饮用水源水质主要监测指标逐年下降。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