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干涸湖泊漾碧波,荒山秃岭披绿装 西北缘何呈现“暖湿化”趋势

 2019/11/13/ 11:21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刘毅

干涸湖泊漾碧波,荒山秃岭披绿装

西北缘何呈现“暖湿化”趋势(美丽中国·关注西北“暖湿化”(上))

  人民日报记者 刘 毅

  核心阅读

  在不少地方,干涸多年的湖泊再漾碧波,荒山秃岭逐渐显现绿色,降水量出现增加趋势……近期,西北地区“变暖变湿”现象引发广泛关注。

  专家指出,西北地区西部目前的降水量增加趋势只是量的变化,西北部分地区水资源增加主要是冰川消融和冰冻圈衰退的结果。西北地区气候变化问题还有不少未解之谜,应该深入认识,科学、客观、理性看待,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趋利避害。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指出,在甘肃敦煌,已干涸约300年的湖泊哈拉齐再漾碧波。据介绍,当地近年来实施了生态水利工程,前两年哈拉齐偶现水面,今年随着水流持续补充和降雨增多,哈拉齐累计5个月出现水面,已经比较稳定。

  哈拉齐并非个例。同在敦煌,上世纪彻底干涸的湖泊哈拉诺尔,近几年也开始重现碧波荡漾的美景。在西北地区,一些原本较干旱的地方降水量增加,甚至出现洪涝灾害;曾经沟壑纵横的荒山秃岭,逐渐显现绿色。

  西北地区在“变暖变湿”吗?针对这一疑问,多名专家强调,过去30多年,西北地区(主要是西北地区西部)气候显著变暖,同时降水量增大、许多河流出山口径流量增加、大部分湖泊水位上升,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看待西北地区当前正发生的气候变化,不少专家认为,这属于一个比较复杂的科学性问题,还有不少未解之谜,应继续深入认识,引导公众科学、客观、理性看待,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趋利避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