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气象发力,黄河之滨更出彩

 2019/11/13/ 12: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倪永强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气象发力,黄河之滨更出彩

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倪永强

  “兰州市气象服务中心首次利用风云—3B气象卫星监测兰州夏季热岛效应变化发现,2019年夏季兰州市辖区及沿黄一线未出现城市热岛。”消息发出后,兰州市气象台几位气象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变化源于气象现代化成果的应用,近年来,黄河兰州段已经建设了包括11个国家天气站在内的177座区域气象自动站,地面气象雷达可以实现6分钟一张图,气象卫星可以实现每15分钟一张图,已经形成了地、空、天一体化观测,并通过及时准确的预警和依托智慧气象拓展的多领域服务,为促进黄河两岸高质量发展和精致兰州建设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2019年兰州市夏季城市热岛效应监测分布图

2019年6月2日清晨,兰州市气象局服务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精细化天气预报产品

  2019年6月2日清晨,2019州国际马拉松赛即将鸣枪开跑。而此时,天空中却含着浓重的水汽,这让关心赛事的人们担忧:“马赛中要是下雨了怎么办?”

  许多人打开手机,查看兰州市气象局6月2日6时发布的保障兰州马拉松赛的逐小时专题预报:6月2日6时—12时,兰州黄河两岸天气全部是“晴”,气温从17℃一路上升到27℃,空气湿度从40%下降到15%……

  头顶云水云集的天空还是让人心里有些疑虑,毕竟天有不测风云。在兰州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看来,这却是意外的“惊喜”。

  说起当时的情况,兰州市气象局副局长吴红解释,首先根据精细化天气预报,我们基本确信当天不会下雨。但如果真应了那句“天有不测风云”,下起了小雨,反而更利于比赛。因为从世界马拉松赛的经验看,微量降水对马拉松长跑最为有利,因体表雨水蒸发散热快,更有利于创造好成绩。

  红的自信得到了老天爷的验证,2019年6月2日“马”开赛当天,州不但没有下雨,而且气温和湿度双双低开、缓走,给运动员提供了一个舒爽的天气,空气质量也给力,达到优。

  吴红分析,天气对马拉松比赛的影响很大,因为马拉松比赛是体育运动项目中体力消耗最大的,即使在理想的天气条件下,未经过大运动量锻炼的成年人也难以胜任42.195公里长途奔跑。若遇到高温、低气压、高湿度或大风、大雨等天气,训练有素的运动员也吃不消了。

  基于此,2011年7月,首届“马”结束后,州市气象局为州市委、市政府提供了一份服务材料——《从气象角度分析州国际马拉松赛适宜举办时间》,为确定最终比赛日期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州市气象局采用州1981~201030气候段和2001~201010气候段资料,对州各月气温、降水、相对湿度、平均风速、气压主要气象要素进行分析,提出州市举办马拉松最佳时间段为5至6月、9月,考虑和全世界其他知名马拉松国际赛事发生冲突等因素,建议放到6月。同时,根据州市6月日气候条件分析,提出影响比赛的主要气象要素首先考虑降水,其次考虑温度,因此建议最好放到6月1日至5日或10日至15日。再根据6月时(8~13时)主要气象要素分析,州气象局进一步精确提出“马”赛事在早晨8时开始最适宜,此时日出不久,紫外线强度中等,气温18℃左右,相对湿度较为舒适。

  科学细致的分析为马赛事确定最终比赛时间提供了科学依据,从2012年开始至今,马赛事的举办时间均按州市气象局建议的时间段选定。在这8年间,马”比赛期间均没有出现过暴雨、大风等极端不利天气,这与州市气象局的精准服务密不可分。

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前一天,兰州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在黄河岸边搭建天气观测设备

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田园综合体一角

  兰州是一座因而生,因而存,因而盛的城市。依山傍水、山带、林水茂然的自然风光与黄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正成为兰州文产业厚积薄发的资源,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近年来,兰州市气象局通过服务和保障一系列沿黄赛事、节会,让黄之滨的美景更加出彩。

  同时,依托气象现代化科技成果,州市气象局主动服务全域旅游发展,将服务保障“马”赛事的经验推广到永登苦水玫瑰、安宁桃花什川梨花会服务上,利用气候资源因地因事制宜,提供会举办最佳参考时间,并做好期间的气象服务。

  目前,兰州市气象局已在兴隆山、白塔山、水车博览园、青城古镇等15个重要景区设置了气象区域自动站,针对景区和游人开展精细化游指数预报。2019年8月,兰州市气象局还与文部门联合启动了“甘肃特色气候小镇”申报活动。通过整合气象气候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提供快捷化、人性化、定制化的气象服务产品。

  黄河及其支流不仅塑造出了兰州的悠久人文和秀美生态,还使得兰州成为闻名遐迩的瓜果之城。

  2019年,兰州市气象局通过拓展气象科技服务领域,创新气象科技服务手段,将智慧气象的建设和服务延伸到全国首批8个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中县城关镇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

  短短几个月时间,李家庄的农户们便感受到了智慧气象带来的便利和实用:在手机上就能查看果蔬大棚内的空气、土壤温湿度及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还能实时智能调控包括通风、卷帘、喷灌等设施,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看作物长势和智能调控过程。打开专门服务李家庄的观光农业信公众服务平台,不仅能看到“观光推送”栏目下可采摘作物及采摘价格信息,看到每日推送的可观赏花卉品种、当天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避灾措施提醒,还能看到包括采摘指数、赏花指数、垂钓指数等在内的多种气象服务指数。李家庄的农户们迅速成为兰州市气象局的忠实用户,每天都会打开手机接收应用相关气象服务。

  “2020年后,兰州市气象局还将在李家庄续建气象为农科普展厅、生态气象智能化监测设备、研发个性化的观光服务指数,进一步提升李家庄智慧气象能力建设,并将这一服务复制到兰州其它田园综合体上,为兰州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兰州市气象局业务科科长段文广说。

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内的草莓

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基于移动端的智慧监测平台

兰州市气象局在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内设立的气象装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