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揽云测幻,绿水青山带笑颜

 2019/11/13/ 12: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倪永强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揽云测幻,绿水青山带笑颜

广河田野里的青贮饲料包成为玉米地里的新风景 (资料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倪永强

  深秋时节,在大夏河润泽的山川里,五颜六色的青贮料包“诉说”着丰收的喜悦,这是临夏州“粮改”为引擎产业升级的成果。近年来,临夏充分利用气象现代化成果,实现人工增雨从抗旱防雹向生态修复拓展、升级,探索出生态修复新路,并通过智慧气象为全膜覆盖双垄沟播玉米、双低油菜、高效设施农业、啤特果、苗木等新农林产业提供精细化、直通式气象服务,为临夏绿色崛起增添动力。

  与之相伴,生态向好和农林业的绿色崛起,使得临夏年降水量呈现显著增加趋势,区域小气候与生态改善形成良性循环,为山水临夏赋予新的生机和活力。

临夏人影开展作业

  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临夏气象部门不仅要助力汛期临夏州各中小河流安澜,还要通过人工影响天气推进全州生态保护和修复。

  来自临夏州气象局数据显示,目前,临夏州25个人影作业点保护耕地范围达180万亩,占全州耕地总面积的83%。持续开展人影增雨(雪)作业助力造林绿化、水源涵养、湿地保护及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全州新增绿地42.71万亩,新建绿色通道354.6公里。

  “临夏是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比较早的地区之一,1973年就设立了防雹机构,在各县常年进行土炮防雹作业。”临夏州气象局副局长牛润和介绍。

  牛润和在气象部门工作了28年,说起临夏气象史,他如数家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防雹机构设备简陋,技术力量薄弱,监测预测水平低,防灾能力十分有限。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多普勒天气雷达、人影作业指挥系统、空域申报系统等一系列新装备、新平台的投入使用,临夏人影作业指挥系统已经能够实现对全范围内强对流天气的实时监测,三百里之内对流云团尽收眼底,遇到合适时机,一声令下,各作业点便可同步行动,实施人工增雨雪或防雹灾。近年来,临夏人影工程在北部的东乡、永靖和广局部实行生态修复作业,在太子山沿线实施生态改善作业,在全范围实施高炮消雹作业。

临夏州气象局副局长牛润和介绍临夏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开展情况

  牛润和自豪地说:“经过多年努力,全州生态效应明显,原来十年中八年有雹灾的康乐县、和政县近年来几乎没有雹灾。”

  在助力防治城市大气污染方面,临夏气象部门也发挥了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今年2月,临夏州气象局通过预报掌握到一次人工增雪的天时,在增雪作业实施当天,邀请环保部门领导现场观看。

  伴随着增雪火箭弹发射升空,纷纷扬扬的雪花应声从天幕飘摇降落。环保部门的领导兴奋地说:“有了这场雪,这个月我们治污的压力减轻了!”

  这是临夏气象部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以来,临夏的人影触角已经从增雨防雹拓展到森林防(灭)火、城市蓝天保卫、生态环境保护、交通安全保障等多个领域,从最初的夏秋季作业为主,转变到全年全季全域,并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越来越广泛的人影作业对区域气候的良性影响也逐步显现,据临夏州气象台统计,近年来临夏州年降水量增加趋势明显。以东乡县为例,近30年年平均降水量为535毫米,自2016年以来,东乡年降水量均超过近30年年降水量的均值,并呈现出快速增加趋势。

  牛润和介绍,下一步,临夏州将实现全覆盖、无缝隙的人影抗旱、防雹,并通过现代科技力量,提高人影的质量和效益,发挥人影在生态文明、生态扶贫、“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临夏州气象台副台长许显鑫介绍临夏气象为东乡玉米制作的服务产品

  今年,广河县农作物又迎来大丰收,这同样离不开气象部门的精准服务。对此,广河县广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晓波深有感触。

  马晓波说,在玉米的种、管、收中关键环节,气象服务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几年,临夏州气象部门每周都会为企业提供气象资料,为玉米生产提供指导。比如,在全膜覆盖双垄沟播玉米播种期、各生育期,气象部门会通过农业气象服务材料,提供适宜的种植时间和各生育期内适宜的气温、地温、光照、灌溉等数据;在霜冻或暴雨等灾害天气到来前,企业还会收到气象预警信息,提前采取措施,保护地里的玉米;当投保的玉米遭遇自然灾害后,气象部门则及时开具气象灾害天气证明,加快因气象灾害造成损失后的保险理赔工作。

  康乐县位于临夏州南部山区,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苗木实现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其中云杉苗木已经成为苗木产业的引擎。临夏气象部门量身定做,为康乐苗木产业提供专有气象服务,覆盖育苗、移栽、灌水、修剪、成苗开挖的全过程。

  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东保护站有500多亩云杉苗木,说起气象助力云杉苗木的发展,站长支祥滔滔不绝:“云杉从育苗到成苗都与气象关系紧密。比如种苗期,气象信息特别重要,需要提前掌握霜冻信息,做好覆盖保温工作,防止幼苗被冻死。还有施肥,要在降水的前一天进行,肥料才能充分发挥效用。打药时更离不开天气信息,只有次日是艳阳天,才敢打!否则打完药后有雨,不但不起作用,还会伤害苗木。”

  支祥补充,发展苗木产业,防火也极为重要。近几年,保护站每年的10月起就进入防火关键期,此时,气象部门发布的每一条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都至关重要,我们一接到火险预警就会加强人力防范,有效避免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为农林服务是气象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近年来不断拓展的服务领域。”牛润和表示,这几年,临夏气象部门围绕广河全膜覆盖双垄沟播玉米种植、和政啤特果种植、永靖高效设施农业建设、康乐云杉种植、和政油菜种植等领域,展开了覆盖全程的农业气象信息服务,并开展农林产业气候适宜区规划。今后,在气象现代化成果支撑下,临夏气象部门还将进一步将服务拓展到旅游、大型节会赛事等领域,开发移动端信息传播平台,提供快捷化、直通式服务,为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临夏州气象台在制作气象服务节目

临夏州气象局专家开展农情调查

临夏气象开展重大节会、赛事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