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用爱心点亮贫困孩子的艺术之梦

 2019/11/13/ 14: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范海瑞

前不久在张掖市美术馆举行的书法展。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11月9日下午,张掖市甘州区南关学校初一年级学生涵涵(化名)和往常每个双休日一样,在“家”里学习。这儿说是“家”,其实就是某住宅小区的门房,涵涵和62岁的奶奶平时就生活在这里。

  这时,敲门进来了几位陌生人,自称是甘州区文联的干部,看到和奶奶一脸懵懂,来客简要说明了来意,和奶奶才明白是怎么回事。事情还得从不久前张掖市美术馆举办的一场书法展说起。正在一楼大厅清点作品的甘州区文联共产党员、区书协负责人顾军注意到了一个小女孩,其他人都是走马观花地看,而这个女孩却看得非常专注、真,还不时在作品前比比划划。在他的印象中,这个小女孩已经是美术馆的“老常客”了,于是上前打了个招呼。小女孩非常腼腆,脸上挂满了忧郁,问了好一阵,才问出她叫,是甘州区南关学校初一年级学生,喜欢书法,之后小女孩就急匆匆地离开了。小女孩异样的神情引起了顾军的关注,于是向女孩就读的学校老师打问了这个女孩的情况,老师的介绍让顾军大为吃惊。原来,这个女孩3岁时爸爸就离开了人世,妈妈此后就失踪了,小女孩从此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看门房挣得的微薄收入生活。前段时间,小女孩打听到自己的妈妈也于两年前离的情况后,变得忧郁寡言,不愿和同学沟通。但这个孩子比较喜欢书法,还拿过全省书法比赛三等奖……得知这个情况后,顾军马上将情况向甘州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谈国进行了汇报。谈国当即向街道社区核实情况后,立即结合这件“小事”,专门召开了一次讨论会。“这看似是件小事,但关乎文艺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关乎民生,关乎这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关乎未来文艺人才的培养,绝不能袖手旁观……”“虽然我们不能彻底帮这个孩子走出困境,但我们可以发挥人才优势,给孩子提供长期免费的艺术辅导……”“文联经费再困难,都必须挤出经费帮扶这些喜欢文艺的困难家庭孩子……”党员们经过讨论一致决定:在帮扶的同时,深入各学校,对有文艺爱好且生活困难的孩子进行全面摸底;分类举办培训班,对摸底上来的孩子进行全免费专业培训;挤出部分资金,对这些孩子给予学习用品的支持;联系市、区各行业名家,对这些孩子进行“一对一”文艺帮扶;在美术馆设立“拓展体验区”,对这些孩子提供随时指导……

  上周六,甘州区文联全体党员带着书包、各种文具、毛笔、墨汁、砚台、毛毡、习字专用纸等用品,来到了生活的地方,这才发生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当听到可以长期接受免费专业培训,长期获得书法学习用品的支持时,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之后,党员们又邀请来到区文联所在地,带她参观了刚刚起来的展览,让她以后的另外一个“家”和“亲人们”。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