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瓜州“养兔达人”陈少柏:养兔让我脱贫致富(图)

 2019/11/13/ 21: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王艳 关银桃 苏云霞

陈少柏查看兔子长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王艳 关银 苏云霞

  瓜州县广藏族乡洮砚“80”后小伙陈少柏,养兔4年时间,养殖规模翻了十几倍,年销售肉兔两万只以上,成为远近闻名的养兔能手。这位昔日的贫困户如今成为当地的脱贫先锋,还成立了瓜州民和兔业合作社。

  11月13日,记者在瓜州民和兔业合作社见到陈少柏,他告诉记者,2015年刚开始养兔子时,他信心满满地从5只扩大到100只。谁知达到目标时,兔子却突然大批量死亡,一死就是87只。“当时没有想过退缩,我认定了它,就要坚持走下去。”陈少柏回忆,那时,为了养好兔子,他找人借路费专门找大型兔场打工、学技术。

  2017年,陈少柏开始尝试在温室大棚中养兔,由于日光温室的温度适宜,兔子繁殖快、肉质好。很快,兔子繁殖到了2000只,并以每只100元的市场平均价出栏,收入近10万元,陈少柏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从此更加坚定了养兔的信心。

  “目前有1000只种兔,按照兔子的繁殖周期推算,规模会达到5000到6000只。以现在一只兔子平均可以卖到85到90块钱的市场价估算,今年可以赚40万元。”算起这笔经济账,陈少柏高兴地说。

  陈少柏养的兔子远近闻名,销路好,供不应求。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他还琢磨起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的事儿。

  “作为一个曾经的贫困户,通过养兔子,我成功脱贫,这其中得到了很多帮助。所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通过养兔走上致富路。”

陈少柏新建的5000平方米自动化养兔厂房

  2018年,陈少柏带头在村上成立合作社,探索建立“代养”与“带贫”相结合的扶贫发展新模式,农户们看到养兔子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纷纷加入合作社,签订了散养协议。

  “兔子养殖到4.5斤的时候,合作社会给我们保值价,一只兔子50块钱,这保证了我们的保底收益,合作社还提供疫苗等技术服务,我对这种模式非常看好。”瓜州县广藏族乡尼村村民乔俊和说。

  “今年我养了50只兔子,今天又跟民和兔业签订了散养协议。我感觉养兔子挺好的,让我们多了一份经济收入。”瓜州县广藏族乡尼村村民何才平说。

  2019年,在政府的扶持下,陈少柏新建了5000平方米的自动化厂房,他的产业开始朝着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明年的3月,我们准备扩建饲料加工厂、屠宰车间、收购车间,进行产品深加工,形成一个产业链。”陈少柏谈起明年的打算,信心满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