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脱贫攻坚奔小康】积石山县一位村支书的两场“战斗”

 2019/11/14/ 07: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王文霞

【脱贫攻坚奔小康】

一位村支书的两场“战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王文霞

  深秋时节,秋风瑟瑟。积石山县小关乡唐藏村里,修葺一新的小康屋在大山深处格外醒目,说起眼下的好日子,村民们个个对村里的好书记——马正明竖起了大拇指。

  小关乡地处积石山县西南角,是全县出了名的深度贫困乡,而唐藏村更是小关乡人口最多,贫困面较大的村庄之一,是全乡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2004年,在外打拼十多年的马正明看到家乡父老乡亲的生活条件依然异常艰苦后,决定放弃留在城里的机会回到村里担任起了唐藏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开荒筑路、建房修渠、发展劳务……十几年间,马正明带领群众想尽办法谋富路,一心一意奔小康。2018年年底,唐藏村实现了整村脱贫,贫困人口从2014年初的714人减少到现在的71人。

  正当村民们沉浸在脱贫摘帽的喜悦中时,一个噩耗从天而降——马正明被临夏州人民医院确诊为尿毒症,每周至少需要三次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这真是晴天霹雳,没想到我会这样倒下来。”马正明的心情瞬间跌入冰点,他觉得村里虽说已经脱了贫,但是巩固脱贫成果也很重要,“村里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不能因为我个人的原因影响全村的工作进度。”

  思前想后,马正明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踏上一条一边和病魔作斗争,一边和贫困作斗争的道路。为了确保村里的工作不被落下,马正明总是在结束医院的治疗后第一时间赶回村里,整理户籍资料、收缴“两费”、抓控辍保学、整治环境卫生……每项工作他都细致安排,每件事情他都亲身参与。

  今年3月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唐藏村村民高有布家的环境卫生状况成了马正明的一块“心病”。“我跑了很多次,每次都耐心地开导劝说,让他们注意卫生,可是收效甚微。”马正明说。

  一次次上门、一遍遍劝说,高有布一家终于被村里这位“铁支书”的工作劲头所打动。他心里盘算,马支书的病情这么严重,为了这点小事一遍遍地跑上门来,再不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真的对不起马支书。

  在马正明看来,打扫卫生虽然是件不起眼的小事,却能直接反映出村民们的精神面貌,“脱贫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物质上,更应该体现在精神上,只有村民们精神面貌好了,才能有十足的劲头继续奋斗,实现长期稳定脱贫。”他说。

  马正明成为身边其他干部的“一面镜子”。在唐藏村长期开展帮扶工作的县卫生健康局干部肖远成眼里,马支书是个在工作上“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的人”,正是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带头作用,才使村里各项工作都干在了前面。

  “唐藏村脱贫成效明显,在短短几年内,他们由一个后进村变为一个先进村,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有一个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村级党组织。”小关乡党委书记朱育昌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