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定西通渭黄芪喜获丰收 药农笑开颜

 2019/11/14/ 08:5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牛小亚 通讯员赵世军

定西通渭黄芪喜丰收 药农笑开颜

药农在机械采挖后捡拾黄芪

  每日甘肃网11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眼下正是黄芪收获的季节,行走在定西市通渭县陇山镇的山山卯卯,轰鸣的机械声穿梭在层峦叠嶂的梯田中,沁人心脾的药香扑面而来,田间机械轰鸣,马路间运输车穿梭不止,满载而归的车厢里,药农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土地流转促增收

  今年54岁的古湾村村民王长长将自家10亩耕地流转给合作社,获得流转费6000元,减轻自家种地负担的同时,他还和妻子在合作社做黄芪种植、除草、养护、采收、整理和切片等工作,务工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合作社在古湾、乱庄、黄窑3个村子共流转土地1200多亩,其中,育黄芪苗100亩,种植黄芪1100多亩,合作社还进行切片、晾晒等初加工。”该县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明谈及当地“药财”时表示,合作社每年发给农户的土地流转费将近13万元,支付工资60万元左右,社员不仅有流转土地的收益,还能在合作社务工创收。

  农户多途径发“药财”

  “我家去年试种5亩黄芪,由于第一年没啥经验,加之受了点冻,没能卖上好价钱,但除去苗木、肥料、机械等成本,还是净赚5700多元,相比种植其他农作物,药材收入相当满意。”在田间忙着采收黄芪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南烈说。

  尝了甜头,南烈今年就将家里10亩地都扩种为黄芪,田间管理和自然气候的应对等方面均已具备成熟经验,他看着地里喜人的长势,不由夸赞中药材给自己带来的经济效益,“今年市场价格比去年高,预估纯收入能达到2万元左右。”

  陇山镇原生土壤肥沃,土质疏松透气,加之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黄芪生长发育,出产的黄芪色鲜质优。经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技术检测,含黄芪甲苷0.053%、高出国标0.013%;含毛蕊异黄酮葡糖糖苷0.057%、高出国标于0.037%,深受中药材加工厂家和客商的青睐。

  “今年黄芪长势喜人,全镇种植黄芪12600亩,亩产平均达到700公斤,全镇黄芪产量将达到890万公斤,按照目前市场行情,全镇黄芪销售额达6300万元,带动431户近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致富路。”陇山镇镇长孙永刚说。通讯员赵世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