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还原“甘南农民大起义” 长篇纪实文学《马殿选传奇》在临洮首发

 2019/11/14/ 08:5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高宏梅

还原“甘南农民大起义” 长篇纪实文学《马殿选传奇》在临洮首发

  每日甘肃网11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1月13日,由甘肃华源文化产业集团策划,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茅盾文学奖入围作家王维胜倾力打造,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长篇纪实小说《马殿选传奇》在临洮举行首发式。该书用第一人称的表述方式、生动还原了“甘南农民大起义”不为人知的一段鲜活历史,并被列入“农家书屋”名录。

  《马殿选传奇》以一名在美国工作了一年多时间的80后中国青年的视角拉开序幕,讲述了马殿选从一个洪帮首领成长为地下共产党员的传奇人生,披露了20世纪中叶甘肃中南部广大汉、回、藏、东乡族人民群众反抗国民党政府残暴、黑暗统治的战斗征程,多角度全方位描写了洪帮串联、辛亥革命、护法运动、红军过境、甘南民变、地下斗争等重大事件。这本6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分上下两册,从前期策划到撰写、修改、送审、出版先后历时五年时间,书中涉及的皆为真实的事件和人物,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和收藏价值。

  从2014年起着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九届茅盾奖入围作家、该书的作者王维胜历时四年创作完成了长篇纪实小说《马殿选传奇》。这本书被列为人民日报出版社重大选题,书稿完成后出版社委托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进行了长达8个月时间的审核。2017年7月经党史专家审读,提出了审读意见,经过作者三次修改,通过终审并被列入“农家书屋”名录。

  当日的首发式上,诸多烈士后代也赶到了现场。他们从书中看到了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其中许多故事情节都是小时候家人口耳相传的,而如此完整、全面了解带来的是从未有过的震撼。在台下的交流中,他们内心的感动溢于言表。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