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李广难封,一代名将的N个谜团

 2019/11/14/ 0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李广难封,一代名将的N个谜团

天水李广墓。

  李广是当之无愧的一代名将,也是一位人格魅力超人的名将,更是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的名将。

  他命运多舛!汉文帝也忍不住为他叹息。

  他一生跌宕起伏,最终拔刀自刎,结束了他的传奇人生。

  斩将夺旗后,李广犯了一个严重错误

  李广是汉陇西成纪人,今甘肃天水市人。天水市内有飞将巷,曾有李广故里牌坊,有一座射虎寺。李广墓在天水城外的半山坡上,千年来静悄悄地俯视着这片大地。

  汉孝文帝十四年,匈奴大举入侵,萧关(今六盘山附近)失守,长安城岌岌可危。为抵抗外辱,朝廷大量征召良家子弟参军。李广和他的从弟李蔡参军。在这场战役中,两人都脱颖而出。李广尤其出众,《史记·李将军列传》中说:善骑射,杀首虏多,为汉中郎。战后,李广成为皇帝随从,一次还为保护皇帝,格杀了一只猛兽。汉文帝曾感叹:可惜呀,李广生不逢时,如果在高皇帝(刘邦)时,得个万户侯都不算啥。

  汉文帝感叹出于两点,一是李广很年轻,二是当时没有大战,勇士无用武之地。没有想到,文帝一语成谶,李广到死,也没有封侯,成语“李广难封”也由此而来。

  那么,李广为何难封侯呢?

  李广出身于名将世家。他的祖先为秦代名将李信,曾抓获燕太子丹。李广从小学习祖传射术,传说少年的李广,夜晚在天水城东射箭。忽然,草丛中有一只老虎,遂一箭飞射。第二天,人们发现箭头深入石虎的脖子里。由此,李广善射之名广为传播。

  后来,汉景帝登基,李广外放锻炼,先为陇西都尉,又为骑都尉。汉景帝三年(前154年),七国之乱爆发,朝廷抽调各地精锐东进平叛。李广也被抽调参加平叛,任骁骑都尉,斩将取旗,显功名于昌邑城下。

  眼看着大好前途在望。可惜的是,缺乏政治头脑的李广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

  梁王派人将一枚将军印授予了李广。这个梁王在当时也是一股很大的势力。汉景帝时,他仗着窦太后的宠爱,横行霸道,一直想继承帝位。为此,还派人刺杀大臣,已经近乎谋反了。当时,梁王铸造弓箭、戈矛之类就有数十万件之多。

  大军返回,李广没有获得封赏。不过,他私收将军印的事也不了了之。如果认真追究的话,李广有可能就被处决了。这直接影响了李广的后半生。他一生带兵不过万,李广难封、长期在边地任职,都与这事有关系。

  陇西城外,李广杀了八百俘虏

  不久,李广被调任上谷太守。李广勇武过人,身先士卒,不惧匈奴羌氐,每到一地皆以力战闻名。边地民众称呼李广为飞将军,他们视李广为守护者。

  不过此时,汉王朝对匈奴采取战略守势。既不能过分刺激匈奴,又要保护边地民众的安全,还要保护好李广。因此,朝廷只能不断地调整李广的职位,他几乎把边地太守当了个遍。

  每到一地,李广就留下一段传奇故事!在上郡,李广射杀匈奴射雕者后,摆下空城计吓退匈奴人。有一年,匈奴大举入侵上郡。朝廷震动,天子也派宫中的贵人前来。一天,那贵人一行十余人外出。这时,来了3个匈奴射雕者。箭术非常了得,十几个汉军死伤大半,就连贵人的护卫都被匈奴人射杀完了。无奈,贵人跑去找李广。李广一听就追了过去,一对三,李广射死二人,抓了一人。匈奴射雕者,往往是匈奴单于身边的护卫。李广杀了射雕者,招来匈奴大队骑兵报复。

  匈奴人占据山头,就要发动冲击。仅有百余人的李广,当机立断,继续逼近匈奴。在距离匈奴两里的地方,他摆出空城计,下马解鞍,引诱匈奴攻击。这下把匈奴人吓住了。不过,匈奴人中也有大胆之辈,一个骑白马的匈奴将领,来试探李广他们的虚实。李广忽然上马,急速突袭,射杀了匈奴白马将,把匈奴人吓跑了。

  汉武帝即位,调李广去守卫未央宫,程不识守卫长乐宫。两人都是名将,带兵风格各不相同。李广依靠个人魅力号令士卒,程不识依靠军法号令士卒。不过,李广带兵善于突击,属于奇兵;程不识则是列阵而战,为正兵。这也是他不能封侯的原因。

  不久,汉军在马邑伏击匈奴。虽然没有成功,但却拉开了大规模反击匈奴的大幕。一个名将辈出的时代开始了。命运不济的李广,却在四年之后被匈奴俘虏了。

  原来,汉军在雁门出击匈奴,李广被围,敌众我寡。两军对战,如果列阵而战,汉军能充分发挥优势,可惜李广并不擅长列阵而战。最终匈奴击破李广部。李广受伤被俘。匈奴将李广放在驮轿上,准备送给单于。不料,勇武过人的李广半路上逃脱了。但李广所部损失惨重,按军律当斩。最后,他花钱赎罪,逃过死罪。

  一次,李广夜行归来,受霸陵尉盘问,随从说“故李将军”。喝醉的霸陵尉说:“今将军尚不得夜行”。宵禁是古代一项比较严格的规定,照例盘查为霸陵尉职权,无可厚非。可是,李广复出右北平太守时,把霸陵尉叫到自己军中杀掉了。

  还有一件事,不能不说!李广担任陇西太守时,羌人经常反叛。李广把诱降的八百多羌人全杀了。

  被俘、公报私仇、杀俘这三件事,为李广封侯,笼罩上阴影。

  传说,李广是司马迁夫人的外公

  司马迁的《史记·李将军列传》篇幅比较大,司马迁饱含感情,将李广一生写得跌宕起伏,慷慨激昂,也将李广性格弱点隐藏在了其辉煌人生的背后。

  在《史记》中,司马迁为李广单独立传,三次主持反击匈奴大战的卫青、霍去病都没有此待遇。李广是名将,这一点司马迁在《史记》中写得清清楚楚,毋庸置疑。但功绩和重要性,无法同卫青、霍去病相比。而且,在卷名中,其他人多用名字,而李广传记,用的是《李将军列传》。

  那么,司马迁为何这样写呢?这就要从司马迁的夫人柳倩娘说起。这位柳倩娘,不仅和司马迁共同编写了《史记》,而且用毕生心血守护了《史记》。

  相传柳倩娘是成纪人,李广是她的外祖父。柳倩娘的父亲柳振庭是一位很有才学的人,他的诗、文都很好,又擅长书画。柳倩娘从小受父亲的影响,既喜欢文学,又喜欢画画。

  司马迁55岁那年(约公元前91年)他的《史记》定稿了。由于许多地方涉及汉高祖刘邦以及文帝、景帝。司马迁害怕《史记》遭焚毁删改,把倩娘抄的定稿,送回家乡夏阳隐藏,把草稿留在京师。就这样,柳倩娘保全了《史记》正本。然而,关于柳倩娘的历史,史书记载得非常少,绝大部分只是传说。

  李广的结局很惨。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汉王朝组织了一次规模空前的决战,卫青、霍去病等人分东西两路夹击匈奴。

  年迈的李广一再恳请参战,被任命为前将军,与右将军赵食其、后将军曹襄一起归大将军卫青节制,远征漠北。李广的儿子李敢也以校尉、从骠骑将军攻击左贤王。此战,李敢立下战功被朝廷赐爵关内侯,食邑二百户。

  卫青出塞后找不到匈奴主力,决定兵分两路。卫青率领一部直趋漠北,李广、赵食其迂回东进。由于东进路程遥远,而且缺乏水草,李广不愿前往,无奈从命。卫青所率的一路,与匈奴主力相遇,风沙之中,连夜激战,包抄匈奴大营,由于兵力不足使匈奴脱逃。只好南返,等穿越大漠才与李广、赵食其会合。

  显然这次远征卫青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若不是霍去病一路取得辉煌战果,这次耗费巨大的军事行动就彻底失败了。

  军中调查原因,而李广拒不接受调查。李广说了一段非常令人感慨的话:“广年六十余矣,终不能复对刀笔之吏。”遂引刀自刭。

  一代名将,人生之路,就此画上句号。李广难封,也成为千年怀才不遇者的叹息。

  撰文丨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