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激活流通 促进消费 培育品牌 甘肃打出漂亮“组合拳”

 2019/11/14/ 1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11月1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提升改造特色商业街区、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推动陇货品牌创建、繁荣夜间消费市场等十八条具体实施意见,从而进一步推动我省消费升级、激发消费潜力、提升消费水平。《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顺应趋势 促进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

  《意见》提出,我省将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鼓励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形成更多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引导电商平台以数据赋能生产企业,促进个性化设计和柔性化生产,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等商业新模式。鼓励发展“互联网+旧货”“互联网+资源循环”,促进循环消费。同时支持线下经营实体加快新理念、新技术、新设计改造提升,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场所转型。实施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省级示范项目,在全省培育建设一批集文化演艺、旅游观光、艺术收藏、购物休闲、餐饮美食等多业态集聚的特色街区。支持兰州市开展步行街提升改造国家试点项目建设。

  推动品牌创建 培育“陇牌”“甘味”

  《意见》强调,要围绕我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依托龙头企业,加大优势工业品和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宣传策划和营销推介力度,逐步提高陇货品牌中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优新特产品占比,培育一批“甘味”农产品知名品牌。研究制定甘肃地方老字号企业认定办法,开展甘肃老字号企业认定工作,支持甘肃老字号企业实行名称、字号、商标“三统一”。此外,还须进一步改造提升农村流通基础设施,优化快递服务和互联网接入,促进形成以乡镇为中心的农村流通服务网络。针对农村消费习惯、消费能力、消费需求特点,从供给端提高商品和服务的结构化匹配能力,着力解决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

  “互联网+社区” 打造便民消费圈

  依据《意见》,我省将在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方面,打造“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新建和改建一批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统筹社区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家政、体育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改进社会服务,打造便民消费圈。有条件的地区可将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给予财政支持,并按规定享受有关税费优惠政策。我省还将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实适用销售旧货的增值税政策。同时加大招商引贸,吸引“她消费”“童消费”“潮消费”“老人消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满足优质国外商品消费需求,支持国际国内一线品牌在甘肃设立专柜或专卖店、体验店、旗舰店。

  激发城市消费活力 繁荣夜间消费市场

  《意见》还明确提出,要激发城市消费活力,打造集旅游、文化、体育、休闲、娱乐、餐饮、商业等为一体的“深夜食堂”“夜间商圈”等特色消费市场。鼓励商场、超市、购物中心等实体零售企业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

  甘肃省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至市州政府。乡镇以下具备条件的地区建设加油站、加气站、充电站等可使用存量集体建设用地,扩大成品油市场消费。全面落实工商用电同价政策。另外,甘肃省还将严厉打击线上线下销售侵权假冒商品、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针对食品、药品、汽车配件、小家电等消费品,加大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市场治理力度,积极倡导企业实行无理由退货制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