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讲述“甘南农民大起义”,长篇纪实文学《马殿选传奇》首发

 2019/11/14/ 20: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11月13日上午,由王维胜倾力打造的长篇纪实小说《马殿选传奇》在临洮首发。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11月13日上午,由甘肃华源文化产业集团精心策划,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茅盾文学奖入围作家王维胜倾力打造,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长篇纪实小说《马殿选传奇》在临洮首发。该书通过细腻的笔触、鲜活的描述生动再现了“甘南农民大起义”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揭秘了诸多当年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马殿选传奇》用第一人称的表述方式,以一名在美国工作了一年多时间的80后中国青年的视角拉开序幕,讲述了马殿选从一个洪帮首领成长为地下共产党员的传奇人生,全景式披露了20世纪中叶甘肃中南部广大汉、回、藏、东乡族人民群众反抗国民党政府残暴、黑暗统治的战斗征程,多角度、全方位描写了洪帮串联、辛亥革命、护法运动、红军过境、甘南民变、地下斗争等重大事件。

  全书60余万字,通过临刑越狱、暴狱造反、多方聚义、夜袭樊家岭、伏击皇后沟、活佛举枪、解救帮会头子、血溅埋人沟等一系列细节的刻画,塑造了边永富、赵对儿、马有实、马殿选、任谦、王仲甲等众多鲜活的人物,表现了他们在抗日救国中的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生动展现了中国近代史、甘肃革命史中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发布现场。

  据介绍,“中国临洮党政网”将在“临洮红色革命史”二级栏目,连载《马殿选传奇》等系列出版物,大力宣传红色文化。此外,临洮县将以《马殿选传奇》发布为契机,启动打造陇右红色文化旅游区计划,并以该书为范例,面向全国收集、整理、抢救、出版临洮老同志传略、革命大历史抒写、革命干部回忆录等,在把宝贵红色史料保存下来的同时,为建造“甘南民变纪念馆”、打造“革命志士主题雕塑园”以及修复或者重建历史现场、故居、会场等多方面建设奠定珍贵的史料基础。

  (图片由甘肃华源文化产业集团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