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②】天下黄河贵德清

 2019/11/15/ 0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杜雪琴 张铁梁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②】

天下黄河贵德清

天下黄河贵德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杜雪琴

  溯黄河而上,继续探寻黄河源头的秘境。11月14日,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采访组第二站来到“天下黄河贵德清”的青海省贵德县和“高原蓝宝石”青海湖。

  滔滔黄河,在冲出龙羊峡谷之后,留下了一片开阔的谷地,这就是被人们称之为“高原小江南”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地处黄河上游河段的贵德是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这里的黄河水缓缓东流,河水清澈见底,素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美誉。

  上午7时,天色微亮,大地还在沉睡,静谧而美好。在贵德县黄河清大桥远远眺望,东方渐白,微光渐近,低头俯瞰,黄河水缓缓流淌,绿如翠玉,如一条晶莹剔透的薄纱,又像是舞动着的青色飘带,两岸青海省内保存最完好、栽植年代最久远的人工林构成了一派绿色和谐的景象。我们在瑟瑟寒风中等待日出东方,兴奋又激动。

  “出来了!出来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等待,太阳从东方慢慢探出了头,刹那间云光四溢,美不胜收。此时的黄河水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金光,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微微涟漪,碧绿透亮。

  近年来,贵德县坚持合理开发、全面保护原则,以保护黄河流域生态资源为重点,始终将湿地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实施了集湿地保护、水土涵养、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为一体的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有效改善了湿地生态环境,湿地生物种类不断丰富。

  通过实施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贵德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4.3%,城镇森林覆盖率达到26%。同时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探索实行林长制,全县河湖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文明理念更是沉淀到了人们的内心深处。“蓝天、碧水、丹山、净土、绿地”的生态绿色名片更加亮丽。

  离开贵德,行车150公里,出山谷、上高原,下高原,至大湖,来到我国最大的湖泊青海湖。在高原远望,青海湖就像镶嵌在高原的“蓝宝石”般璀璨耀眼。走近青海湖,又是别样的美景,湖水宽阔蔚蓝,在寒风的助推下拍打着湖岸,棕头鸥悠闲地飞来飞去,为冬日的青海湖增添了勃勃生机。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水禽的集中栖息地和繁殖育雏场所,也是极度濒危动物普氏原羚的唯一栖息地……被誉为“青藏高原基因库”。

  下午2时,天空湛蓝,湖天相接,鱼鸟共生,和谐而美好。

  傍晚时分,离开青海湖已有两百余公里,朝着太阳落山的方向,一路翻越大山,穿过平原,蓝天、白云、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辽阔宽广。路途中牧民养殖的牦牛随处可见,老鹰、狐狸等野生动物偶然出现,为这片辽阔的大地注入生机活力。

  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采访组继续翻越两座大山,来到黄河源头玛多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