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理论】利用红色资源 传播红色文化

 2019/11/15/ 0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路晨霞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利用红色资源 传播红色文化

  路晨霞

  1935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红一方面军经过艰苦卓绝的征程,到达哈达铺。毛泽东根据在当地发现的《大公报》得知陕北有红军根据地的消息,作出了将红军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在哈达铺相继发动实施了成徽两康战役和岷洮西固战役计划,并在哈达铺开展了扩红建政工作,为哈达铺留下了许多物质、非物质革命文物,成为我们现在可以挖掘、利用的红色资源。

  利用红色资源,丰富传播内容。红色资源是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重要资源,运用红色资源来传播红色文化既要塑形更要凝神。哈达铺共有义和昌药铺——哈达铺会议旧址(毛泽东、张闻天同志住室)等5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为了让5处已经开放的革命文物旧址发挥更大、更广的教育作用,我们通过翻阅资料、查证史料、寻访革命遗址、访谈老红军及红军遗属等方式,收集长征史料,整理完善红色小故事,在展厅和文物旧址做了主题展示。红四方面军三十军军部、哈达铺游击队司令部遗址等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没有对外开放。我们将继续挖掘历史,恢复、维修并开放其他3处县级革命文物旧址,让可歌可泣的历史人物、意义重大的历史事件及革命前辈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通过展厅与旧址展示、革命故事讲述等方式生动鲜活地展现在群众面前,使广大游客在革命文物旧址参观和红色故事的聆听中深切感受红军长征精神,汲取红色文化。

  运用红色资源,丰富传播形式。充分利用哈达铺革命文物旧址传扬红色历史、红色故事,把红色文化最深刻、最感人、最富有教育意义的内容以多样的传播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能够使人们充分认识历史、触摸历史、感知历史,让红色文化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群众中传播,让人们都沐浴在红色文化的阳光中。在红一方面军司令部旧址“同善社”,设置现场教学课程,讲述一把铜勺的故事,讲述长征中女红军的故事;在哈达铺会议旧址“义和昌”药铺,讲述红色故事“一张报纸定乾坤”,打造激情教学课程,现场教唱红歌《到陕北去》;在邮政代办所,设立哈达铺革命旧址明信片发售;在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址“关帝庙”,设置现场互动课程,比如通过片段选读与游客互动。同时,维修并利用红四方面军三十军军部旧址,展示红三十军部分革命历程;恢复重建哈达铺游击队司令部、哈达铺区苏维埃政府遗址;恢复“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街”23家商号,打造青少年教育体验中心。此外,通过建设数字化展示中心,将这些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整合,把不同资源间的精神内涵连接起来,运用高科技系统化展示红色文化内涵,让群众对红色文化能有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从思想上产生更深的触动。

  完善红色故事,拓展传播受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溉,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传播红色文化过程中,我们要拓展受众面,聘请党员、干部、退休老党员来当志愿讲解员、培养“小小讲解员”,让红色文化不仅在老一辈人的心中持续生长,也在新一代年轻人心中生根发芽。加大红色文化进校园的力度,编印《长征中的红色小故事》,在校园内开展“红军长征故事会”,让学生们听故事、讲故事,让新一代的年轻人能够接受到革命文化、革命精神的熏陶。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在新时代的今天,要进一步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

  (作者系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馆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