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桃花峪黄河中下游分界 广武镇鸿沟历史渐远

 2019/11/15/ 1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叶海 杨世智 王莉 张子恒 李静

  桃花峪看桃花吗?错!看黄河中下游分界!

  楚汉分界棋盘对垒吗?错!看的是刘邦项羽对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叶海 杨世智 王莉 张子恒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静

  11月14日,我们走进了荥阳市广武镇桃花峪。此行不看桃花,只为看界碑。

  桃花峪最高耸的建筑应该就是黄河分界碑了,而旋梯登顶远望黄河分界更有感慨。黄河中上游九曲十八弯,进入下游地带豁然开朗,宽阔平静。壮观蜿蜒的桃花峪黄河大桥上车流如龙,构筑起了东西两岸的便捷通达,给经济腾飞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通道。

  车辆回返路上,霸王举鼎的雕塑引起了大家深厚的兴趣,原来这里就是鸿沟所在地,当年楚汉相争的古战场遗址就在这里,楚王城和汉王城之间横亘的鸿沟就是中国象棋棋盘上的“楚河汉界”原型。如今历史的实证已经所剩不多,两座城所在的残垣仅仅剩下部分的基土。唯独当地村民经常翻土挖掘出的古战场兵器依然时不时提醒这里是远古的战场,鸿沟也在河水的冲刷下没有了原来的模样。

  黄河奔流不复回,如同历史。站在界碑和鸿沟遗址旁,北望奔腾的黄河,近看伟岸的邙山,心中升腾起感慨,过往历史已成云烟,新的时代会更加精彩辉煌。

黄河分界碑

实地探访拍摄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