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孙志成 戈壁“活地图”

 2019/11/15/ 16:43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付 文

孙志成 戈壁“活地图”(自然之子)

  本报记者 付 文

  睡到半夜帐篷被吹走,车正跑着突然陷进沙里——这不是哪位驴友的偶然遭遇,而是孙志成在野外科考的亲身经历。

  孙志成是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管理科科长、高级工程师。从事生态科研保护工作40年来,孙志成走遍了敦煌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成了行走在戈壁滩的“活地图”“资料库”。

  “想跟恶劣的自然条件斗一斗”

  “从小生活在戈壁荒滩,想跟恶劣的自然条件斗一斗。”1963年,孙志成出生在敦煌阳关林场,林场西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库姆塔格沙漠,“大沙尘暴刮起来时,没有任何预兆,天突然就黑了”。

  1980年高中毕业后,孙志成进入敦煌县林业站工作。参加工作不久,他就被单位选派到甘肃省林业学校林学专业学习,1998年,孙志成承担起了全市林业重点工程、项目的调查规划设计和自然保护区区划申报任务。之后6年多,他带领技术人员走遍敦煌,完成了敦煌4个自然保护区区划和一系列基础调查规划任务。

  短则三五天,长则半个月,孙志成隔三差五就往保护区钻。长时间在野外考察、巡护,常常面临不可预知的风险。睡到半夜帐篷被吹走,车正跑着突然陷进沙里,更不要说蚊叮虫咬了。2015年5月,孙志成的4名同事在保护区突然遭遇沙尘暴。由于他们对路况不熟,撤退时开到了沟里,车头垂直往下摔了下去,万幸沟底是沙子,只受了轻伤。从那以后,只要跑远路,孙志成一定带队前往。

  多年风餐露宿下来,孙志成成了“活地图”“资料库”。今年初夏,他带领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组队的科学考察队进行野外科考,调查区域、点位哪里有树、泉眼,哪里是野骆驼的饮水点、歇息地,哪里长什么植被、有什么动物,他随口就能说出来,令大家赞叹不已。

  “西湖保护区是守卫敦煌的最后一道防线”

  “快看,那就是‘旺旺’。”车行至保护区马圈湾瞭望站附近时,孙志成突然大喊。窗外,两峰高大的野骆驼正在觅食。“旺旺今年11岁,小时候脾气不好,不合群。今天居然和同伴在一起,真奇怪!”仔细观察了一会儿,孙志成笑着说:“原来是找到女朋友了。”

  野骆驼,全名野生双峰骆驼,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08年,保护区工作人员救了一峰遗失在沙漠的野骆驼驼羔,孙志成完成从圈养到试验性放归的过渡观测记录,获得关于其生活习性、活动范围等的大量一手资料,并最终促成了2012年9月在保护区举行的全国首次野骆驼放归自然行动。

  除了野骆驼,普氏野马也是孙志成的“心头肉”。普氏野马原产于我国新疆准噶尔盆地及甘肃、内蒙古交界的马鬃山一带,其野生种群于上世纪60年代灭绝。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实施了“野马返乡计划”。2010年、2012年,敦煌西湖保护区先后两次放归了28匹普氏野马。截至目前,保护区内已观测到普氏野马65匹,种群不断壮大。“普氏野马是仅存的野马种类,通过繁育和放归野化促进种群扩大,能传承野马基因,对维护生物多样性、改良家马都有极高价值。”孙志成说。

  近年来,敦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西湖保护区是守卫敦煌的最后一道防线。”孙志成说,2017年秋季,党河、疏勒河下泄生态水首次流入保护区,形成3处面积较大的水面,面积约8平方公里,“补给水源,为拯救敦煌西湖湿地、筑牢敦煌生态屏障奠定了基础”。

图为孙志成在野外观测。本报记者 付 文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