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苹果丰收年 咋让果农也增收?专访甘肃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向东

 2019/11/16/ 14: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11月1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据相关部门统计,2019年甘肃省苹果种植面积657万亩,其中挂果面积468万亩,预计产量将达到650万吨,比2018年增产197万吨……是的,今年我省苹果丰收了。那么,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在苹果丰收年让果农也“丰收”?从苹果销售市场情况又如何反观我省苹果产业发展?面对市场苹果价格的波动,政府相关部门又该如何宏观调整苹果产业结构?针对这些问题,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专访了甘肃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向东。

  甘肃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向东(右)做客新甘肃直播间

  “其实,不仅是咱们甘肃省今年苹果丰收了。从全国的情况看,预计今年全国苹果总产量将达到4500万吨左右,较2017年增长8.7%,较2018年增长40%,同样也是一个丰收年。”面对记者的问题,李向东首先“拿”出了这组在全国苹果丰产大背景下的数据。

  “中秋节以来,随着全国苹果陆续收获,我省的苹果销售市场开始出现明显价格波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后,目前从全省苹果生产销售市场调研结果来看,以花牛苹果为主的天水和礼县产区商品果收储已基本结束,入库苹果销售价格开始回升;以富士苹果为主的平凉、庆阳产区正在收贮和销售,总体上呈现好苹果不愁卖且价格抗跌的现象。”李向东向记者说道:“其实这也基本回答了第一个问题和第二个问题,如何在苹果丰收年让果农也‘丰收’,从苹果销售市场又如何反观苹果产业发展——那就是要让咱甘肃的苹果凭借‘优’字在市场上站住脚。而这就需要各地政府部门从全国苹果生产布局着眼入手,共同将我省优质苹果产业做精,稳定苹果栽培面积,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提高效益,完善苹果产业政策体系,实施品牌营销战略,着力打造和培育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甘味’知名苹果品牌,持续提升我省苹果市场竞争力,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另外就是要在‘销路’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港澳和东西部协作城市等终端市场的对接,邀请全国大型市场采购商来我省洽谈采购苹果。借助11月农业农村部在江西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织我省苹果主产区经销企业集中进行专场推介和现场展销活动,配合天水市、礼县加强与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合作,同时借助名人效应和培育网红模式促进销售,让甘肃的苹果招牌更亮。”

  李向东支招苹果丰收年如何让果农也“丰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苹果主要分富士和花牛两大产区,其中富士苹果约六成,花牛苹果二成多,其它品种占一成多。而以今年的苹果实际销售情况看,花牛苹果的价格波动幅度相对更为明显一些。

  “针对苹果在丰收年价格易产生明显波动的问题,各地政府部门还须在加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和精深加工方面出‘实招’。”李向东表示:“针对花牛苹果收储期短的特点,我们建议省市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冷链体系建设。重点扶持合作社、经销商在村社建设中小型气调库,便于储藏,延长销售,避免在田头积压堆放,实现错峰上市。同时,大力发展苹果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支持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发展苹果采后清洗、分级、包装、预冷等商品化处理,开发果汁、果醋、果酒、脆片等多元化产品,从而带动苹果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增强我省苹果产业‘吸金’能力。另外,还可以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加大对苹果产业升级和产品收贮贷款发放力度,解决苹果收贮和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模式,扩大‘保险+期货’苹果价格保险的试点范围,稳定果农收入,让果农吃下‘定心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