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④】年保玉则重现往日壮美

 2019/11/17/ 0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杜雪琴 顾丽娟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④

年保玉则重现往日壮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顾丽娟

  从黄河源头出发,采访团沿着黄河一路南下,11月15日晚来到了青、甘、川三省交界的青海省久治县。

  久治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东南与四川省阿坝县毗邻,西北濒临黄河与甘德县隔河相望,东北与甘肃省玛曲县接壤。境内河流、湖泊众多,分属长江、黄河两大水系。

  提到久治县,人们最先想到的是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有高峻的雪山、静美的湖泊,灌木、沼泽密布,充沛的降雨量使这里成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

  一段时间,久治县对年保玉则进行旅游开发,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游人激增,草场被践踏,加之当地牧民过度放牧,违规建设摊点建筑物,过多的人类活动让年保玉则一度草场沙化严重,生态失衡。

  年保玉则生态保护亮起红灯,曾经试图以年保玉则旅游开发为经济抓手的久治县,开始尽最大努力恢复生态,从2018年4月10日起年保玉则禁游。

  青海最大的价值、最大的潜力、最大的责任都锁定在生态保护。2018年以来,久治县从解决生态管理、生态修复、生态补偿、生态利用等关键问题入手,依托三江源二期、退牧还草、草原奖励补助机制等国家项目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和方略,筑牢生态红线。

  拆除旅游设施、停止开发项目、禁止盗伐盗采……一个曾经负责年保玉则旅游开发的旅游公司,转型做起了生态保护。公司30多人的职责转变后,工资不变,但做的是保护自己家园的好事。

  “仅2018年,我县就顺利实施完成了投资2103万元的三江源二期久治县草原有害生物防控鼠害100万亩、毒杂草20万亩、黑土滩综合治理10万亩、湿地保护8.6万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控2万亩。”久治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久治县正在努力使包括年保玉则生态修复在内的生态文明建设在农牧民增收、森林、草原水源涵养、生态系统功能改善等方面发挥多重效益。

  灌木林地、湿地面积逐步增加,森林、湿地生态系统逐步完善,水土流失减少,涵养水分能力提高……通过各生态保护项目的大力实施和推进,久治县生态功能逐步发挥,县域内草地资源日渐退化的趋势得到有效控制。相关数据显示,部分区域内草场植被盖度由20%-30%提升至50%-70%,原先的“黑土滩”型草地也转变为具有一定植被盖度和利用价值的草场。

  据介绍,今天的年保玉则,被破坏的草滩又开始吐露新芽,岩羊、狐狸、雪豹等珍稀动物又多了起来,夏天湖里的湟鱼黑压压一片……年保玉则重回人间秘境,重现往日壮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