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改善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办实事——“石头”搬了 “心结”解了

 2019/11/18/ 05: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我省改善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办实事——

“石头”搬了 “心结”解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亲商、爱商、重商不再是一句空话,企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得到政府的重视和有效解决,我们才能安心干事创业谋发展。”这段时间,大陆桥集团总经理林明汉的心情显得格外好,压在他心头多年的那块石头总算被搬走了。

  哪块石头?被谁搬?怎么搬?采访中,林明汉道出原委。

  2009年5月,作为当年的兰洽会签约项目,皋兰县政府签约引进北龙口国际商贸物流城项目,项目由大陆桥集团投资建设,计划投资300亿元,占地2.1万亩,总建筑面积800万平方米,建设有建材装饰、五金机电、汽车配件等多个大型专业市场,同时配套建设仓储物流、生产加工等项目。

  把北龙口国际商贸物流城做成兰州乃至西北最大、品类最全的“一站式交易”商贸平台,冲着这个目标,2012年11月该项目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建成板材、酒店用品、糖酒、汽配、五金机电、管业6个市场,累计纳税4700余万元。

  然而,事情并非进行得一帆风顺。据了解,自2009年5月签约引进以来,当地政府与大陆桥集团相继签订了14份合同或补充协议。2015年以后,由于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变化,以及过去签订合同的一些条款约定不严谨,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土地成本核算、土地整理资金返还、道路占用土地补偿等方面的问题接连暴露,导致项目签约实施已近10年,仍未全部竣工。“不仅项目进展缓慢,现在政策变了,我们还得面临巨额罚款。”林明汉告诉记者,问题出现后,他们曾多次找过相关部门反映,但由于按照现行政策无法解决,只能一拖再拖,成了历史遗留的“死疙瘩”。

  “一个项目拖这么久不完工,企业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林明汉坦言,项目遇到的问题让他伤透脑筋,信心严重受挫。

  转机,出现在今年春天。

  省委省政府将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迎难而上,坚决要解开这个“死疙瘩”。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兰州市专题调研北龙口项目建设情况,与企业负责人一起谈问题、提建议,建立北龙口国际商贸物流城项目遗留问题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解决措施和解决时限,排工期,逐项督促解决。

  截至目前,大陆桥集团提出的大砂沟绿化泵站迁建所得土地、土地指标及手续办理、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已办结,土地一级整理成本返还、道路建设占用土地补偿等问题也在解决中。

  春江水暖鸭先知。我省下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强烈信号的全面释放,不仅解开了企业发展的“死疙瘩”,更解开了众多企业家的“心结”,放下成见对甘肃刮目相看。甘肃浩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钦俊感慨良多,“我们公司负责兰州生态文化创新城项目的土地开发整理工程,用地不符合规划和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等问题已经困扰企业多年,如今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这些问题得以顺利解决,我们感到舒心、安心,也更有信心。”

  截至目前,全省129个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已化解94个,还有35个正在积极推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