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

 2019/11/18/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占东 通讯员 倪永强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

  编者按 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近年来,甘肃气象部门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围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重点,努力做好“黄河文章”。近日,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分赴甘南、临夏、兰州、定西等地,探寻气象科技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新探索、新气象,采写了一组甘肃气象的“黄河故事”。

高原问天,欲邀云水润草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通讯员 倪永强

玛曲国家基本气象站高级工程师李维红(左二)介绍观测到的风云数据。

  甘南是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又是典型的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如何洞悉这一区域的气候特征及其变化规律,科学合理地利用和开发气候资源,保护其生态,是学界关注的问题之一。

  深秋时节,在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里,大气边界层研究专家岳平正坐在电脑前一边看着数据,一边拿起笔对重要数据进行记录分析。他指着一组数据说:“这些数据都来自甘南玛曲国家基本气象站。”

  岳平介绍,玛曲国家基本气象站位于玛曲县西南部,海拔3471米,是甘肃省海拔最高的国家一类艰苦气象台站。保护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探索空中云水资源开发,源于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等单位,依托玛曲国家基本气象站观测资料展开的一系列研究和试验。

  为了揭示该区域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2010年,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和玛曲县气象局,在玛曲国家基本气象站联合设立大气环境与湿地生态观测与试验站,布设了微波辐射计、风廓线雷达、蒸渗计等观测设备。

  “这些设备都不寻常,其中,微波辐射计是甘肃唯一一台,它能根据电磁波在空气中的传播观测大气温度、相对湿度、水汽以及液态水含量等变化。”岳平介绍,这个设备可观测地面以上至9000米高空大气水汽变化,进而推算可降水的潜力有多大、概率有多大,不仅能进一步提高高原、山区等复杂地区短期临时强降水预报的准确率、提前量,促进防灾减灾,还有利于判断人工增雨作业的可行性。

  为了更深入研究气候变化对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2017年,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在玛曲县再选新址安装了边界层梯度观测系统,并利用无人机开展了草地生态系统遥感观测。

  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观测室主任全程参与了该基地的建设。在这些基站和观测系统的支撑下,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等气象单位的研究人员发现了玛曲地区水汽来源及通道,基于此,研究团队探明了玛曲地区不同等级降水多时间尺度的气候特征,以及层云、对流云的天气背景,给出了适合人工增雨的云况特征以及天气形势,为人工增雨作业催化部位与时机选择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近4000米的高海拔地区探索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是个世界难题,也极少有国家和地区开展。甘肃气象部门深入玛曲展开一系列天地观测与科研、试验。在多项技术支撑下,利用飞机或地面对玛曲空中水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控,能使玛曲地区的年降水量增加10%以上,对保护玛曲草地植被和黄河水源补给能力,增强高寒草甸和高寒沼泽湿地的水源涵养能力,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并进一步提升了整个区域高寒草地和黄河首曲沼泽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