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

 2019/11/18/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占东 通讯员 倪永强

智慧气象,黄河之滨更出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通讯员 倪永强

兰州市气象局现场为“兰马”赛提供气象服务。

  “兰州市气象服务中心首次利用风云—3B气象卫星监测兰州夏季热岛效应变化中发现,2019年夏季兰州市辖区及沿黄一线未出现城市热岛。”消息发出后,兰州市气象台几位气象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大家认为,这样的变化与气象现代化成果的应用密不可分。近年来,黄河兰州段已经建设了包括11个国家天气站在内的177座区域气象自动站,已经形成了地基、空基、天基一体化观测,为促进黄河两岸高质量发展和精致兰州建设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2019年6月2日清晨,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即将鸣枪开跑。而此时,天空中却凝含着浓重的水汽,这让关心赛事的人们担忧:“兰马赛中要是下雨了怎么办?”

  许多人打开手机,查看兰州市气象局6月2日6时发布的保障兰州马拉松赛的逐小时专题预报:6月2日6时—12时,兰州黄河两岸天气全部是“晴”,气温从17℃一路上升到27℃,空气湿度从40%下降到15%。

  说起当时的情况,兰州市气象局副局长吴红解释,根据精细化天气预报,我们基本确信当天不会下雨。吴红的自信得到了老天爷的验证,2019年6月2日“兰马”开赛当天,兰州不但没有下雨,而且气温和湿度双双低开、缓走,给运动员提供了一个舒爽的天气,空气质量也给力,达到优。

  2011年7月,首届“兰马”结束后,兰州市气象局为兰州市委、市政府提供了一份服务材料——《从气象角度分析兰州国际马拉松赛适宜举办时间》,为确定最终比赛日期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从2012年开始至今,兰马赛事的举办时间均按兰州市气象局建议的时间段选定。在这8年间,“兰马”比赛期间均没有出现过暴雨、大风等极端不利天气,这与兰州市气象局的精准服务密不可分。

  兰州是一座因河而生,因河而存,因河而盛的城市。依山傍水、襟山带河、林水茂然的自然风光与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正成为兰州文旅产业厚积薄发的资源。近年来,兰州市气象局通过服务和保障一系列沿黄赛事、节会,让黄河之滨的美景更加出彩。

  同时,依托气象现代化科技成果,兰州市气象局主动服务全域旅游发展,将服务保障“兰马”赛事的经验推广到永登苦水玫瑰节、安宁桃花节、什川梨花节等节会服务上,提供节会举办最佳参考时间,并做好期间的气象服务。

  目前,兰州市气象局已在兴隆山、白塔山、水车博览园、青城古镇等15个重要景区设置了气象区域自动站,针对景区和游人开展精细化旅游指数预报。

  2019年,兰州市气象局通过拓展气象科技服务领域,创新气象科技服务手段,将智慧气象的建设和服务延伸到全国首批8个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

  短短几个月时间,李家庄的农户们便感受到了智慧气象带来的便利和实用:在手机上就能查看果蔬大棚内的空气、土壤温湿度及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还能实时智能调控包括通风、卷帘、喷灌等设施。

  “2020年后,兰州市气象局还将在李家庄续建气象为农科普展厅、生态气象智能化监测设备、研发个性化的观光服务指数,进一步提升李家庄智慧气象能力建设,并将这一服务复制到兰州其他田园综合体上。”兰州市气象局业务科科长段文广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