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关注农民专业合作社系列报道之四:农民日子过得好 企业发展步步高——定西市脱贫攻坚“蓝天模式”探析

 2019/11/18/ 0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世智

【脱贫攻坚奔小康】

关注农民专业合作社系列报道之四——

农民日子过得好 企业发展步步高

——定西市脱贫攻坚“蓝天模式”探析

香泉镇马铃薯基地利用无人机进行马铃薯日常管护。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世智

  种什么、种多少,养什么、养多少,是农民每年都要思考的一个问题,也是贫困地区在实施产业扶贫时着重引导解决的问题之一。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农民和地方政府皆大欢喜,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农民“跟着感觉走”,一旦“粮贱伤农”,地方政府部门也免不了跟着揪心发愁。

  在定西市,有这样一家企业,它抓住国家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政策机遇,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标准化种植+贫困户”的模式,建立了委托生产、订单农业、贷款担保、入股分红、利益返还等合作机制,将生产加工上下游环节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贫困户等各方利益紧密联结在了一起。这种做法,不仅有效避免了原料收购过程中的恶性竞争,为企业加工生产提供了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还从源头上解决了农民种地“心里没底”和产业发展“难保长效”的问题。

  这家企业就是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它的这一做法被称为“蓝天模式”。

  农民的困惑

  58岁的朱勇是安定区杏园乡李家河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的马铃薯种植大户和致富带头人,见证和经历了定西马铃薯产业发展至今的整个过程。

  马铃薯曾是定西人度荒充饥的口粮,是“救命薯”。在朱勇的记忆中,那时候的定西,山高坡陡,生态恶化,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农业生产经常是“种了一坡、收了一车、打了一斗、煮了一锅”,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为了吃饱肚子,每家每户各种农作物都要种一点。遇到旱年,其他庄稼都被晒没了,洋芋却多少有所收获,保证一家人能够度日。

  正是因为洋芋的这一特性,1996年,定西提出实施“洋芋工程”,开始转变生产方式,推动洋芋种植由自给自足走向规模扩张、产业培育。之后,定西市特别是安定区的洋芋种植走向了大规模扩张之路,种植面积从小到多,逐年攀升,种植地点从分散走向集中,“洋芋花开赛牡丹”成为当地人津津乐道的一道美丽风景,推动当地人民的生活从贫穷向温饱迈进。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逐步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占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的1/4,成为全市打造“中国薯都”的核心区,“洋芋”的称呼也逐渐开始和“土豆”“马铃薯”混用。

安定区工作人员对马铃薯晚疫病害进行防治。

  以前,朱勇和很多农户一样,只种了一亩多地的洋芋,从来没想过卖洋芋换钱。“洋芋工程”的实施,给了朱勇一家无限希望。当年,他家把洋芋种植面积扩大到了一垧地,之后逐年上升,最多的时候达到了21亩。同时,随着政府部门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大,他家的洋芋种子也从原来的自留种变成了专门培育的改良品种,产量也从最初的每亩1000多斤增加到了3000多斤。

  但是,朱勇的脱贫致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随着安定区马铃薯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每年新收获的洋芋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涌进市场,引起了“市场之手”的强烈反弹。就朱勇所在的李家河村而言,每到马铃薯收获季节,虽然前来收购洋芋的五六个“二道贩子”一个挨一个等在通往洋芋地的路边上,但收购价却上不去;并且商贩还挑卖相,个头大的一个价,小的又是一个价,“薯贱伤农”现象不时发生。“那时候一天一个价,今天忽然高了,过几天又忽然低了,但没有一个人能吃准哪个是最高价,只能碰运气。”朱勇说,他家的洋芋最低的时候卖过5分钱一斤,最多的时候一年挣过3万元。

  更让农民心里没底的是,钱还未必能拿到。“二道贩子”都是周边头脑灵活的农民,一时拿不出太多的收购款,贷款又贷不上,只能用“乡里乡亲”的口碑作“抵押”,等洋芋卖出去收回了货款再付乡亲们收购款。因此,很长一段时间,无论洋芋价高还是价底,马铃薯种植户基本上都没有拿到过现钱,只有到年底凭“白条子”找“二道贩子”结算。

  但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大潮中,“二道贩子”也难以预料市场行情,一旦行情有变,而“二道贩子”又没能及时出手,收购的洋芋就会烂在自己手里,血本无归,农民也会因此受到损失。有一年,很多“二道贩子”都想等个好价钱再将收购的洋芋出手,结果价格一跌再跌,“割肉”早的还能收回一点成本,“割肉”晚的洋芋全部被冻坏,所欠农民的收购款至今未还清。其中,朱勇的1万多元也成了“坏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