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陇原红故事】从监牢里飞出来的歌

 2019/11/18/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从监牢里飞出来的歌

  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俐丽对囚徒夸大豆,妈妈的泪水难忘记……

  您听过《大豆谣》这首儿童歌曲吗?它听起来哀婉低沉,令人心酸,是一首在监狱里写成的歌曲。

  那是1944年,在国民党兰州沙沟监狱,荷枪实弹的军警正虎视眈眈地看管着关在这里的共产党员。甘肃省党组织负责人罗云鹏一家三口也被关在这里。

  女儿罗俐丽进监狱时才8个月,当时已经5岁了。她稚气未脱,天真可爱,但由于伙食极差,营养不良,头大身子小,皮包骨头。大墙外面的世界,对她来说还很陌生,所以经常会问一些天真幼稚的话,乍一听有趣可笑,转念一想却让人心酸、心痛,以至流泪。

  好在俐丽有一个玩伴——对面鸽子笼大小的监舍里,关着一个叫王洛宾的音乐家,他经常给小俐丽教唱歌,讲故事。

  这天,小俐丽飞快地从栅栏的空隙处钻进来,她小手背在背后显出很激动的样子,很认真地考问王洛宾:“叔叔,我考你一个问题!”

  “什么问题?”王洛宾亲切地问。

  “你说,这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好吃?”

  王洛宾挠挠头,然后开始一样一样地列举“最好吃的东西”。他列举了好多种,但小俐丽都说不是。这可把王洛宾难住了。

  “那你说这世上最好吃的东西是什么?”

  “是这个!”小俐丽大声说,并高高举起已捏了半天的几颗蚕豆。

  原来,小俐丽在栅栏边捡了几颗别人掉在地上的蚕豆,她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王洛宾一下明白过来了。原来,小俐丽从小在牢里长大,每天喝着黑面糊糊,从没吃过别的更好吃的食物。孩子的父母为了革命,让孩子跟着受了这么多苦难。王洛宾鼻子一酸,差点掉下泪来,赶紧把脸背过去。而这时,俐丽的爸爸、妈妈也早已眼睛湿润了。

  王洛宾再也忍不住心中的难过,用捡来的一块牙膏皮,写下了这首歌曲。罗云鹏于1946年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但这首《大豆谣》歌曲,却让人们永远记住了罗云鹏一家对革命的巨大牺牲。

  摘自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陇原红故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