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 大河无言写史诗 “长子”奋进再辉煌

 2019/11/18/ 21: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记者叶海 杨世智 王莉 张子恒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静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叶海 杨世智 王莉 张子恒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静

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影壁上的三门峡库区和大坝

  1117日下午,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沿黄跨省采访组顶着寒风细雨,登上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凝视清澈的黄河水从脚下向东奔流,不由得想起“黄河清,天下宁”的古语。

李先念题写的“万里黄河第一坝”

  这座位于晋豫两省之间的水利枢纽工程,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黄河上兴建的第一座以防洪为主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  一五 ”计划时期原苏联援建中国 156 项重点工程中唯一的水利项目,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共和国长子”。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位“共和国长子”虽然没有让黄河水常清,但却确保了黄河下游岁岁安澜,千里大堤安然无恙。其建设、管理和“蓄清排浑”等治黄理论探索和实践,为长江三峡等重大工程建设,以及多沙河流治理与开发、水沙协调都提供了有益借鉴;其“实地教学”“情景教学”,为共和国后来的水利工程建设培养了各类技术人才,使我们熟知的青铜峡、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龙羊峡、葛洲坝等众多水利水电工程耸立于祖国的大江大河之上。如果说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治黄史就是一部治国史,那么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运行史也是一部新中国水利事业发展史。

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和三门峡日报有关负责人与采访组合影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运行,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防汛抗旱办公室教授级高工王育杰,带领着采访组沿大坝一路介绍参观。进入蓄水发电时节的枢纽工程,没有了泄洪冲沙时的怒吼咆哮和一泻千里的磅礴气势,只见湖光山水一色,碧波万倾。“中流砥柱”稳坐水中央,千百年来无论遇到多大的洪水都安然无恙。

著名诗人贺敬之和他写的《三门峡歌》

  中流砥柱,在古代被称为砥柱山,俗称三门山,相传是大禹治水时留下的镇河石柱。冬季黄河水浅时,可露出水面7米多高;洪水季节,只露出一个尖顶,看上去好像就要被洪水吞没似的,可千百年来无论狂风暴雨的侵袭还是惊涛骇浪的冲刷,它一直力挽狂澜,巍然屹立于激流之中,被誉为“中华第一石”,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象征,也是成语“中流砥柱”的出处所在。“曾记否,到中流激水,浪遏飞舟?”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中写的就是这个场景。而整个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在黄河治理中发挥的作用,则出现在著名诗人贺敬之的《三门峡歌》之中。1956年,著名诗人贺敬之第一次来到三门峡。当时,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还没有正式开工但前期工作已经展开,贺敬之来到工地后,首先了解工程概况,而后就钻进工地的帐篷里和工人聊天,进隧洞看风钻手作业,亲身感受一线工作场景,内心深处受到巨大的震撼,这真接催生了一个诗人的创作欲望,贺敬之在随身带的笔记本上记下了灵感,并打下了腹稿。1958年《三门峡之歌》完成最后创作,和《回延安》同时在《诗刊》上发表。“神门险,鬼门窄,黄水劈门千声雷,望三门,三门开,昆仑山高邙山矮,去“门”开不见家,<span ehaledwktksvhzxd?v="1574081158389&quot;;" font-size:="" 14px;"=""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 padding: 0px; list-style-type: none; color: rgb(51, 51, 51); outline: none !important;">门旁空留“梳妆台”……”这首诗采取拟人化的手法,以鲜明独特的形象,精当优美的语言,壮阔深远的意境,酣畅激越的诗情将黄河的由浊而清,由患而利、由逆而顺的变化和追求美好的未来展现在读者面前,激励着中华儿女大步向前。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这位“共和国长子”,也用实际行动呈现出了一部新中国水利事业发展的史诗,并且仍在续写着更加壮美的篇章。

站在大坝上,俯看黄河水从脚下向东流去。

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教授级高工王育杰向采访组介绍情况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大坝

屹立水中的“中流砥柱”

成语“中流砥柱”就出自这里,中流砥柱也被誉为“中华第一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