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⑥】乌海的美丽新生

 2019/11/19/ 06: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金鑫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⑥】

乌海的美丽新生

黄河乌海段的美丽景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金鑫

  追随黄河奔腾的脚步,一路向北。穿过宁夏不久,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从茫茫戈壁拔地而起,黄河如同一条银色的飘带,穿城而过……这里是乌海,日夜不息的黄河在此抵达内蒙古境内。

  乌海地处库布齐、乌兰布和、毛乌素三大沙漠交汇处,是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1976年,原海勃湾和乌达两个县级市合并而成乌海市,辖海勃湾、乌达、海南3个县级行政区,全市总面积17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6万。

  作为一座工业城市,生态问题曾是顶在乌海头上的一朵“乌云”。然而如今,它却拥有沙地绿洲、黄河明珠等美誉,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蓝天、青山、绿水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新标签,一幅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山水相依的美丽乌海画卷舒展而开。

  11月12日,记者抵达乌海后第一站来到了位于城市中央的乌海湖,入冬后的黄河水位虽已下降,但乌海湖依旧波光粼粼,烟波浩渺。据介绍,面积达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依托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蓄水而成。2013年9月,海勃湾水利枢纽下闸蓄水,总库容近5亿立方米,是黄河内蒙古段唯一的一座调节控制性工程。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运行,孕育形成了壮美灵动的乌海湖,圆了乌海人半个多世纪的安澜梦。辽阔的湖面将这座“乌金之海”化作漠上江南,并与浩瀚无垠的乌兰布和沙漠相连,形成沙水相依的奇观。

  近年,工业城市乌海通过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形成了以煤焦、氯碱化工为两大引擎,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有机硅等为主导产业的新格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科技创新是乌海市城市转型发展的驱动力,今年刚刚成立的乌海市科学技术创新中心宛如一面镜子折射着这里的发展方向。记者在这里了解到,乌海市科学技术创新中心正努力通过区域创新平台载体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型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重点工程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拳拳的发展诚意也吸引了众多来自国内的院士等专家学者入驻乌海,其中就包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南志标院士和他的团队,与兰州大学的密切合作也见证着乌海与甘肃两地在经济人文方面的密切交流与合作。源源不断的科技人才正为乌海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创新力量和技术支撑,也引领着这座城市一步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