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公勺公筷蔚然成风 兰州市"文明餐桌"渐成新风尚

 2019/11/19/ 08:3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于永昭

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公勺公筷蔚然成风

我市“文明餐桌”渐成新风尚

  兰州市近年倡导理性消费、树立节约观念,“光盘行动”已深入人心。在省委党校、西北师范大学等食堂,打饭自觉排队,用餐时不大肆喧哗,饭后自觉将餐具放归原处;在一些餐馆,随时能看到吃不完打包带走的消费者;很多酒店、餐馆都在醒目位置张贴着“文明用餐”“节约粮食光荣”等提示——这些时时在我们身边出现的场景,处处体现着“小餐桌、大文明”。如今,“文明餐桌”已成为市民崇尚的用餐礼仪和新风尚。

  宣传普及“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近年来,兰州市全力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目前,兰州市“文明餐桌”宣传普及率已达100%,“光盘行动”成效明显。

  “现在的生活好了,以前哪有这么多吃的。”今年70岁的张奶奶说,看见粮食被白白浪费很心疼。“我们那个年代,很多家庭的孩子都吃不饱,餐桌上只有土豆和白菜。那时我们就盼着过年,过年时或许能吃上几顿肉。”在秦安路一家酒店,张奶奶回忆起以前,那时候对于一般工薪家庭来说,鸡蛋都属奢侈品,吃肉更难。现在这么好的条件,不应该浪费。前些年,大家都讲排场,尤其是红白喜事,不上三十道菜都觉得不够实诚,其实根本吃不完,也没有打包的习惯,现在这几年大家都有节俭的意识了,勤俭节约其实本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应该继承和发扬。

  “阿姨,你们4个人已经点了6个菜,吃完不够了再点。”在香满楼,点菜的服务员时不时提醒客人别浪费。店里的一名经理说:“我们酒店从十多年前就提醒客人适量点餐,不要浪费,其实酒店并不是希望客人点的越多越好,还是希望客人能将盘中的饭菜全都吃完,不剩菜,说明客人喜欢我们的菜,也是对我们酒店厨师和服务员的尊重。”这位经理说,在多年前,社会上有一种攀比风,大量的饭菜都白白被浪费掉,而这几年兰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倡导“光盘行动”,人们的消费观念也有了变化,大家点餐都开始注意节俭,酒店也纷纷推出了小份菜和半份菜,吃不完打包也已经成为了客人的习惯。

  近年来,兰州市各级食药监部门在全市大中小型餐饮单位、机关单位食堂、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农家乐、宾馆酒店等店堂醒目位置张贴了“文明餐桌”宣传画,在餐厅的每张桌子上摆放“不剩菜、不剩饭”提示牌,“文明餐桌”普及率100%。同时,倡导光盘行动,要求餐饮单位在顾客点餐时,服务员须向顾客明示菜品分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菜肴项目,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合理点餐、避免浪费;用餐时,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提倡“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的“文明餐桌”礼仪。

  公筷公勺分餐认可度高 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

  在兰州,食品安全如今是各个酒店的头等大事。在西固区宏大餐饮有限公司小二楼酒楼一楼大厅醒目位置,立着两块展示牌,“禁烟宣传标语”“公筷公勺分餐”。五楼大厅的服务员正在做着中午开餐前的准备工作。相比于其他大型餐饮单位的公筷公勺分餐制度,小二楼酒楼根据食客的饮食习惯,在餐桌上增加了“公夹”。“一道菜放一双筷子,操作起来有时候不方便,而且容易搞混,我们根据餐盘的大小定制了特别的夹子,便于客人分餐。”小二楼酒楼前厅经理李晓霞说。

  除了积极倡导分餐制度,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酒楼在每一层设置了专门的洗消间,对餐饮具消毒。“骨碟、碗筷,每餐开餐前,客人落座后,进行摆放。保障餐饮具的洁净度,干不干净,可以摸摸盘子烫不烫手。”李晓霞说。有心的市民可能会注意到,在很多集体食堂或团体宴请的酒店,都留有食品留样,一旦出现食物中毒等事件,食药监部门可以迅速启动食品安全追溯机制。

  “餐桌上处处彰显着文明之风,后厨厨余垃圾分类也严格按要求进行。我们按照要求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对服务员进行了培训,残羹剩饭全部收集后交给驰奈公司回收。酒盒、废纸、饮料瓶进入可回收垃圾箱。后厨、前厅设备使用过的电池统一进入有害垃圾桶。”酒店前厅经理指着垃圾收储间的各色垃圾桶说。

  从事餐饮行业十多年的王继恒说,10年前,餐饮行业进入飞速发展时期,由于法律法规的不健全,监管这块相对松散,食品安全要求不是很高,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而现在监管部门加强了监管力度,全社会也都开始注重食品安全,“像现在的生熟食品分开,留样食品等等环节,以前是没有的。”

  兰州市卫生监督所一名监督员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小时候心心念念的美味也渐渐成为日常,不再高高在上。现如今,大家对吃的讲究开始递进到了健康层面,养生也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以各自追捧的形式展开着。于是,吃就成了一种可以新潮、时尚和好玩的存在。无论是大街上到处开张的概念餐饮店,还是日常家中越来越多人开始钻研的创意料理,都说明我们这代人,已经不再单纯讲究吃这件事本身,更是把享受美食当成一种生活的态度和张扬个性的表达方式。美食开始成为一种生活的添加剂和幸福的助燃剂,绽放出更别致的姿态。

  据了解,随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实行,食品安全和文明就餐显得尤为重要。兰州市食药监部门和文明办联合组织综合评定,给兰州市30家餐饮单位授予兰州市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店称号。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店称号有效期3年。对示范店实行动态管理,强化跟踪指导,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查复核,对不再符合标准或以下情况,经核实后予以取消示范称号。创建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目的在于督促和引导食品经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食品经营店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学习榜样和赶超标杆,从而以点带面、以创建促规范、以规范保安全,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民众文明程度。

  “文明餐桌”从个人和餐饮店做起

  “文明餐桌”即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和文明用餐。

  “文明餐桌”要求做到:“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导节约、不剩饭菜”“合理点餐、抵制浪费”。

  个人应做到:一、践行美德,争做文明用餐表率。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争做“节俭养德,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营造文明、健康、环保、节约的就餐氛围。二、合理消费,树立节俭之风。养成节俭用餐习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荤素合理搭配,摒弃不良饮食陋习,养成安全、理性、健康的生活习惯。三、文明用餐,遵守公共道德规范。自觉排队用餐,不在餐饮场所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拒绝随地吐痰等不文明陋习,不劝酒不酗酒,开车不喝酒,酒后不驾车,尽量少用一次性筷子,使用“公筷公勺”。

  餐饮服务业应做到:一、绿色环保,诚信经营。餐饮服务业要自觉遵守企业规范,保证食品安全,使用合格餐具、食用油,诚信经营,不提供劣质、变质食品。二、主动提醒,规范服务。餐饮服务业要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用餐;免费为顾客提供环保打包盒等多项服务。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永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