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留住兰州秋天的美 安宁环卫工助力创文 巧手贴落叶

 2019/11/19/ 08:3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文瑞 华晓婧

留住兰州秋天的美 安宁环卫工助力创文 巧手贴落叶

用“心”共建文明城

落叶勾勒的环卫工

环卫工们手持落叶粘贴画合影

  每日甘肃网11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秋末初冬,大街上,落叶纷纷。这些原本被当做废物的落叶,经安宁环卫工人的手后,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落叶粘贴画。这些落叶粘贴画以最简单的树枝和树叶部分粘贴出颜色各异、轮廓鲜明的画作。环卫工们希望将兰州秋天的美丽,以落叶粘贴画的形式,留在我们心中,留在我们身边。

  “呀,你看这些画竟然是用树叶做的,真好看啊!”“非常形象,把环卫工的样貌都表现出来了!”11月18日中午,安宁区向阳新村巷道内,人声鼎沸,他们纷纷聚集在道路西侧的墙面旁,驻足观看一幅幅由环卫工人创作的落叶粘贴画。记者看到一张张过塑了的画作上,人物和各种元素全部由落叶完成。红的、黄的、绿的,甚至还有颜色各异的枝干。安宁区环卫局培黎街道环卫所所长亢丽丽介绍,这些落叶粘贴画,共由6人完成,耗时3天。

  这样有创意的想法是如何一步步实现的呢?原来,前段时间全国各地迎来落叶季,有新闻称外地的环卫工为便于快速清扫而将树叶打落,引发网友争议。“我觉得应该遵循自然规律,等树叶自然脱落,哪怕加大保洁力度来清扫。”亢丽丽说,在工作中,她和环卫工们也的确这样付诸行动。碰巧,11月上旬,因为女儿的手工课作业提到要用落叶来做粘贴画,“当时,我就激发了这个灵感。”她把想法告诉身边的环卫工,大家一起收集树叶,“枫叶、银杏叶、榆树叶、槐树叶,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树叶,裁剪叶片和枝干,总算在3天内完成了所有创作。”

  长期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康连英,常常看到有小孩扶着老人过马路,于是她将这样的画面,用落叶勾勒了出来;垃圾清运收集工人剪贴画的原型,就是安宁环卫局培黎环卫所环卫工李建林。

  除了用落叶作画,每位环卫工还在自己的画作上即兴题写诗句——初冬金城景一番,黄黄相印意更浓。头顶星辉足踏霜,风来雨往舞成行。殷勤手谱兰州美,刚毅心裁锦绣章。千米长街落叶纷,此景此情总相宜。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所长亢丽丽带头写的一首诗,“我想让同伴们都在剪贴画上留下我们自己的心声,说说我们对自然的热爱、对工作的热爱。”

  亢丽丽说,每位环卫工都见证着这个城市点点滴滴的改变。尤其是创文以来,小到市民不乱丢弃垃圾,大到市民能够遵守文明交通规则。这些改变,都被我们每一位市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且由此付诸行动。通过制作这些落叶粘贴画,一方面,她想告诉大家,环卫工进行落叶清扫时,会遵循自然规律,在落叶自动脱落后,加大环卫清扫力度来保证城市卫生环境的干净整洁;另一方面,这些落叶,也是一个个小小的“见证者”,见证了一个城市的变迁与发展、文明与兴盛,如果将他们制作成落叶粘贴画,相当于将这座城市的美丽,保存了下来。

  针对这样有新意的创文宣传,安宁区环卫局计划组织全区环卫系统职工到培黎环卫所观摩学习,推广创新做法,同时做好本职工作,全力以赴助力创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 华晓婧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