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19陇原环保世纪行 碧水保卫战】让八步沙绿色永驻

 2019/11/20/ 05: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2019陇原环保世纪行 碧水保卫战】

让八步沙绿色永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近日,记者跟随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古浪县八步沙林场,映入眼帘的是茫茫沙漠被“草方格地毯”覆盖,黄绿相间的草木在阳光下充满生机和活力。

  “这棵大白榆是八步沙第一代治沙人种下的,树干的三分之二部分已经被埋在了沙子里。多少年来,大白榆就这样顽强生长,傲然挺立在八步沙中阻挡风沙,这何尝不是八步沙精神的又一种体现。”顺着古浪县林草局副局长高丽所指的方向望去,一棵大白榆树干露出沙面约有30厘米,树冠郁郁葱葱,树叶青黄之间透出苍翠有力,这棵约有40年树龄的大白榆,就这样一直守护着八步沙,见证着八步沙的变化。

  38年来,从一道沟到十二道沟,八步沙三代治沙人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栽植各类沙生植物3040多万株。从最初探索“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的治沙土办法,到创新应用“网格状双眉式”沙障结构,再到全面尝试“打草方格、细水滴灌、地膜覆盖”等新技术,八步沙的治沙人以不服输的闯劲和拼劲,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林、以副养林、农林并举、科学发展”的路子。

  绿色发展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享有青山碧水的美丽、蓝天白云的幸福,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八步沙人通过坚持科学治沙与科学管护相结合,使昔日黄沙漫天、环境恶劣的沙地贫困林场发展成环境优美、生机盎然的沙漠林场。在八步沙林区石家槽的林下养殖场,溜达鸡,鸵鸟在悠闲散步。“随着来参观学习的群众人数增多,这里新修了木栈道,郭场长怕时间久了沙子被踩松,也怕植被遭到破坏。”高丽说。

  长期以来,古浪县生态建设始终坚持“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的方针,坚持不懈开展国土绿化、环境治理、保护家园行动,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古浪县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9.6%提高到2018年的12.41%。防沙治沙方面,通过多年的治理,在沙漠前沿形成了乔、灌、草结合的防风固沙林体系,基本上控制了132公里长的风沙线,初步治理了八步沙、明沙咀、黄沙梁等20多个危害比较严重的内陆沙丘和重点风沙口,沙区前沿林草植被由治理前的20%恢复到60%以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

  “现在有许多优秀的年轻人参与治沙,大家的文化程度不断提高,已经有了四五名大学生。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治沙队伍在不断壮大,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沙魔!”第二代治沙人石银山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