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焉支山——匈奴故地 国博故里

 2019/11/20/ 0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李元辉

  2.霍去病与焉支山

  秦汉之际,匈奴击败月氏部落,驱赶了乌孙部落,占领了整个河西。从此,富饶的河西走廊成为匈奴人广阔的牧场。西汉初期,焉支山一带是匈奴浑邪王(昆邪王)的重要领地,《汉书地理志》记载,“张掖郡,故匈奴昆邪王地。”

  但到了汉武帝时期,汉匈大战上演,双方的战略态势发生了变化。《史记》记载,公元前121年春,汉武帝为了“断匈奴右臂”,派骠骑将军霍去病西征河西走廊,与匈奴展开较量。大汉军队“过焉支山千有余里……杀折兰王,斩卢胡王……执浑邪王子及相国、都尉,捷首虏八千九百六十级,收休屠祭天金人”。同年夏,霍去病再度出击,过居延泽,攻祁连山,“捷首虏三万二百,获五王,王母、单于阏氏、王子五十九人,相国、将军、当户、都尉六十三人”。

  就这样,在大汉骑兵的连续攻击下,匈奴先后失去了焉支山、祁连山。因为不断损兵失地,匈奴单于欲杀浑邪王,浑邪王和休屠王等只好投降西汉。从此,河西走廊纳入西汉版图。

  唐代武周时梁载言所撰的《十道志》(全称为《十道四蕃志》),是唐代全国地理总志,为后世研究唐代地貌和疆域等提供了宝贵的重要史料,里面所载名胜古迹和各民族风俗习惯也十分丰富。《十道志》说出了匈奴人作《匈奴歌》的原因:“焉支、祁连二山,皆美水草。匈奴失之,乃作此歌。”而失去焉支山、祁连山的,正是匈奴的浑邪王和休屠王。匈奴人民在流离失所之际,通过《匈奴歌》,表达了对浑邪王和休屠王的怨恨之情。

  对于匈奴来说,焉支山是哀怨失败的歌声,但对于西汉王朝和霍去病而言,焉支山却是胜利的象征。就是这一曲悲歌,和霍去病西征的胜利,使焉支山名垂青史,为世人所知。

  焉支山南面的霍城,原名黑城,霍去病曾在黑城一带扎过营寨,人们为了纪念霍去病,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改名霍城。

  3.匈奴阏氏与焉支山

  一般认为,“焉支”与“胭脂”以及匈奴“阏氏”可能有关联。

  祁连山之名源自古代匈奴,在古匈奴语中,“祁连”意即“天”,祁连山因此也叫“天山”。据此也有一种说法,既然祁连山为“天”山,那么焉支山就是“天后”山。产生这种说法的原因是“焉支”也源出匈奴语,其别称“胭脂山”“燕支山”等都是匈奴语的不同音译。“焉支”有多种语意,这里意为”天后”。

  胭脂是古代妇女主要的化妆品,又称作燕脂或焉支。关于胭脂的起源,有不同的说法,一是认为胭脂源自商纣时期的燕地;二是认为源于焉支山;三是认为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了胭脂。

  “阏氏”音“焉支”,出自《史记》。《史记·匈奴列传》记载:“单于有太子名冒顿。后有所爱阏氏,生少子,而单于欲废冒顿而立少子”。《史记·陈丞相世家》也有“高帝明陈平奇计,使单于阏氏,围以得开”的记载。但实质上,匈奴的“阏氏”不仅指单于之妻,还指诸王的妻妾。

  最早解释“阏氏”音义的是东汉班固,他出使西域回来后,说过一句话:“匈奴名妻曰阏氏,言可爱如燕支。”唐代司马贞在《史记索隐·匈奴列传下》,对“阏氏”的注解是:“匈奴皇后号也。习凿齿与燕王书曰:山下有红蓝,足下先知不?北方人探取其花染绯黄,挼取其上英鲜者作烟肢,妇人将用为颜色。吾少时再三过见烟肢,今日始视红蓝,后当为足下致其种。匈奴名妻作‘阏支’,言其可爱如烟肢也。阏音烟。想足下先亦不作此读汉书也。”

  习凿齿是东晋著名史学家,他在写给燕王的这封信中解释得非常清楚:“阏氏”的读音跟“燕支”“燕脂”“烟支”“焉支”同音。习凿齿所说的“山下”是指焉支山。此山盛产红蓝,妇女挤出红蓝的花汁制成化妆品。匈奴人把皇后称作“阏氏”就是用这种美丽的颜料来比喻,这就是“阏氏”的得名。此说影响十分深远。

  这样的记载还有很多,比如唐朝张泌在《妆楼记》中也说过,“燕支,染粉为妇人色,故匈奴名妻‘阏氏’,名可爱如燕支也。”《五代诗话·稗史汇编》也记载说:“北方有焉支山,上多红蓝草,北人取其花朵染绯,取其英鲜者作胭脂。”

  上面罗列了许多历史记载,无非说明了一个意思,就是匈奴人的妻子之所以叫做“阏氏”,是因为焉支山上产胭脂,能让妇女变得更美。匈奴用“阏氏”来称呼妇女,既有赞美之意,亦有尊重之情。古代也常以“北地胭脂”代指北方的美女。中原人开始使用胭脂一般认为是从汉代初年开始的,最初这种化妆品和化妆方法是由匈奴传入中原地区的,成书于宋代的《续博物志》就说胭脂“出于阏氏”。

  基于上述史料,焉支山得名的原因便一目了然。传说,那时匈奴诸藩王的妻妾多从这一带的美女中挑选,匈奴语称各藩王之妻叫“阏氏”,因此便有了焉支山或胭脂山的名称,“焉支”或“胭脂”,就是匈奴语“阏氏”二字汉译的谐音。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