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冬季来甘肃看“世界石窟长廊”

 2019/11/20/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田蹊

冬季来甘肃看“世界石窟长廊”

  12月,甘肃已经进入冬春旅游季,各种惠民活动丰富。在甘肃众多的旅游资源中,以石窟资源为最,甘肃境内经敦煌、张掖、武威、永靖,再到天水、庆阳、平凉形成一条著名的“世界石窟艺术长廊”,境内分布大小石窟170余处,此刻,趁着优惠季,错峰出行,不妨开启一次深度体验石窟艺术的文化之旅。

  甘肃曾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伴随经贸往来和文化传播,敦煌莫高窟、张掖马蹄寺石窟、武威天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庆阳北石窟、泾川南石窟……共同构筑成了完整的甘肃石窟艺术体系。甘肃石窟开创年代久远、延续时间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现了中国佛教艺术最全面、完整的发展过程,这些艺术珍品为甘肃赢得了“石窟艺术之乡”的美誉,也惊艳着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的眼睛!

  莫高窟:“世界艺术宝库”

莫高窟16窟

  提起莫高窟,人们总会把“神秘”二字与其联系在一起,经变画、飞天、供养人、壁画这些词汇想必已在脑海中萦绕,如果你不想在旺季看人海,那么,选择冬季来莫高窟正是时候。冬季的莫高窟增开4个洞窟,一次可游览12个洞窟,而且门票是旺季的一半,对于想深入了解莫高窟文化的游客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莫高窟是一座浩瀚的“世界艺术宝库”,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则以深入浅出的方式,通过《千年莫高》和《梦幻佛宫》两部以莫高窟历史文化为背景、时长20分钟的主题电影,让游客与敦煌莫高窟进行全方位、近距离的亲密接触。

  观影后可乘车前往洞窟。冬日的宕泉河畔,格外静谧。一排排高大的白杨环护着层层密布的佛龛宝藏,陡峭的灰色岩壁上,窟间以栈道相连,自北向南又由南至北成“之”字形排列。莫高窟保存完好的洞窟就有735个,像蜂窝一样密密麻麻、错落有致,延绵1600多米,规模宏大。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莫高窟正是以其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莫高窟自乐僔开凿第一个洞窟以来,一直笼罩着佛国世界的神秘光环,经历数代,长达1600余年的历史长河中,它的神秘吸引着无数丝路旅人,在这里开窟造像,站在九层楼大佛前,不难想象唐代“窟龛千余”的盛况……

  无论你是初次造访,还是念念不忘,莫高窟都值得你一来再来。

  交通:从敦煌市乘车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影后可乘坐景区直通车直达洞窟。

  门票:半价优惠(12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

  建议游玩时间:4小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