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从花园式工厂到世界炭素航母的华丽蜕变 ——探访方大炭素高质量发展路径

 2019/11/20/ 13: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初冬时节,寒意阵阵,位于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镇的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车间外,宽阔的柏油马路整洁干净,偶有树叶从道路两旁错落的树枝间飘落,在暖阳下闪出金色微光……

  驻足厂区,清冷的空气中无异味刺鼻,无噪音扰耳,“工作累了,在厂区散散步也是挺好的事情。”听到记者的由衷赞叹,同行的方大炭素安全环保部刘彦辉科长很自豪地点点头,“如今,‘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打造‘花园式工厂’也是我们通向市场的一张亮丽名片”。

车间内,工人的身影忙碌而有序

  近年来,方大炭素累计投入上亿元,致力于污染治理设施的提升改造,先后实施了环式焙烧炉新增静电除尘器项目、吸料天车项目、中水降温改造项目、布袋除尘器改造项目、噪声治理项目等一系列环保技改项目。2018年,方大炭素再次斥资1500万元,全力打造“花园式工厂”,对厂内绿化区域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打造游园观赏区和特色景观区,去年底公司已实现工业污水零排放,目前厂区绿化率已达到30%以上。

  “美丽方大”为该公司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补足了后劲,勤练内功成为方大炭素领跑炭素行业发展的“法宝”。

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

  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国内石墨电极新增产能开始持续释放,炭素行业内石墨电极市场供给量不断增大,在石墨电极价格总体呈现下滑的背景下,方大炭素仍保持着行业较高水平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35亿元,实现净利润19.33亿元,在同行业稳定领先,特别是出口销量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表现抢眼。

  该公司技术研发部副部长张桂兰说:“毋庸置疑,这是方大炭素多年来实施科技创新、打造品牌化发展战略结出的丰硕成果。”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方大炭素近年来加大与清华大学、湖南大学、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的步伐,建立完整的研发体系,继续做优做强做精石墨电极、炭砖和炭素新材料拳头产品,不断延伸炭素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2018年,方大炭素《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研制》等多个项目分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甘肃省优秀工业新产品特等奖等,承担的《高温气冷堆用炭堆内构件》项目,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由国外企业一统天下的格局。同时获得了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制造许可证》,成为国内唯一具有生产核级炭素制品资质的生产企业。

石墨电极远销海内外。

  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赢得了越来越好的市场口碑,石墨电极、炭砖、炭素新材料等主打产品遍布全中国,并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超高功率电弧炉需求的增加,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成为未来炭素行业的发展趋势。方大炭素与中国宝武集团所属宝武炭材料联合出资27亿元,在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建设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当中,预计2020年末项目竣工投产。届时,我国在国际炭素行业具有高端技术优势的又一炭素生产基地在甘肃兰州诞生。此举预示着方大炭素又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的增长,朝着炭素行业世界第一大第一强目标迈出坚实的脚步。

  从量变到质变,从“制造”到“创造”,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方大炭素的脚步坚定有力,对于他们而言,高质量发展带来的裨益还在不断涌来:今年初,方大炭素入选2019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6月初,入选“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榜单;8月22日,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成为甘肃唯一上榜的民营企业。(图片由方大炭素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