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临洮 洮河两岸产业旺

 2019/11/21/ 0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临洮 洮河两岸产业旺

临洮县新添镇大坪村村民收获马铃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边国鹏

春晖制衣扶贫车间的工人加工服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临洮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六盘山片区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2013年,全县有扶贫开发重点乡镇7个,贫困村144个,贫困人口10.62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1.73%。近年来,临洮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扎实开展“绣花”式精准扶贫,洮河两岸焕发无限生机。2018年底,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61个,减少贫困户2.12万户8.6万人。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临洮县提出“山区药材洋芋饲草加百合,川坪蔬菜花木改饲促旅游,全县上下抓好劳务搞养殖”的产业发展布局,广大乡村迈上了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临洮县中铺镇光照充足、土层深厚、土壤排水性好,出产的百合具有个头大、鳞茎白、口感好等优点。位于中铺镇下铺村的雪源金正百合有限公司于2013年投资建成,占地面积12.4亩,产品以鲜食百合为主。公司先后吸纳中铺镇何家山、康泉等村的搬迁农户和贫困户65人进厂务工。

  中铺镇哈拉沟村村民张梅兰来雪源金正公司务工之前,家里的收入主要靠几亩地的西瓜,“在这里我一个月能拿2000元左右的工资,家里的光景比以前好多了。”

  除了吸纳贫困户务工,该公司与周边农户建立了稳固的产销对接关系,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上门收购贫困户种植的百合,帮助群众稳定增收。

  走进洮阳镇双联村,旧农具、老物件挂满墙壁,马家窑彩陶模型遍布村子角落,如同一处开放的民俗博物馆。临洮县依托“千村美丽”省级美丽乡村项目,全力打造双联村“狄道乡韵”美丽乡村。自2018年5月动工以来,完成村庄风貌改造1.4万平方米,护坡改造5875立方米,墙面装饰231个,墙面彩绘17处,小品景观55处。

  双联村的变化是临洮县积极发展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洮县相继获得“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称号。2018年,临洮县大力推出“旅游+”模式,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