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环卫工人 用心擦亮美丽兰州

 2019/11/21/ 0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 洁

环卫工人 用心擦亮美丽兰州

环卫工人清扫路面。

环卫工人李清兰保洁公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城市的美,就是要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走在兰州市大街小巷,环卫工人的身影随处可见,飘落的树叶、丢下的烟头随时会被清理,护栏、果皮箱、灯箱以及共享单车等,环卫工人不间断擦拭,就连公厕的环境也越来越干净……兰州正在变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切身感受到这种变化。

  兰州市1万余名环卫工人,拿出“绣花”功夫,发扬工匠精神,持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让城市形象更加亮丽,环境更加优美,百姓生活更加舒适。

  清扫保洁更精细

  11月17日清晨6时30分许,一场大风之后,兰州城区主次干道出现大面积落叶。为保证中心城区市容环境卫生质量,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清扫人员和车辆全部及时到岗到位。

  上午9时许,随着一场小雪的降临,给保洁工作增加了难度。“由于树叶重量轻、体积小,降雪导致路面的落叶粘在路面上,清理不便,需要反复清扫才能保证道路的清洁。”保洁一公司环卫工人赵淑桂说。公司从无落叶或落叶少的路段抽调人员,充实到落叶情况较为严重的路段进行集中清理。针对树木密度大、落叶较多的街区,采取全天候不间断保洁清理模式。

  与此同时,机械化作业同步进行,洗扫车辆在人行道靠近道牙根的地方作业,驾驶员加大清扫落叶力度。降雪开始后,为防治洗扫作业产生路面结冰,所有洗扫车迅疾将作业方式转换为干扫作业,有效避免了路面结冰对交通安全带来的隐患。

  近年来,兰州市不断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以“精细、精准、精心”管理城市为抓手,研究探索出了“地毯式吸尘、机械化清扫、分时段清洗、科学调度洒水、精细化保洁”相结合的“五位一体”环卫作业模式。“对主次干道24小时不间断吸尘,日吸尘量达310多吨;按照主次干道每天洗扫2次以上、重点区域每天洗扫3次以上的要求,对主城区随机洗扫、清理积尘。同时采取一天一大扫、两普扫、全天候保洁等方式,加强人工清扫保洁,清除主次干道、人行道的积尘和杂物。”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环卫处工作人员说,“五位一体”环卫作业模式的全面推行,使道路扬尘盲区、死角得到预防,薄弱环节得到整治,城市道路洁净化水平稳步提高。

  在加强道路清扫保洁作业的同时,兰州市还加大对交通、市政设施和城市家具等公共设施清扫保洁力度。

  路名牌、电缆箱和果皮箱等都属于城市家具,在每一个环卫工人的心里都有一本账。“从南到北一共320棵树、40个果皮箱、18个电缆箱、22个污水井、6个路名牌、3个公交车站和一个地下通道,我们每天都沿途擦拭。同时,还要把散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把上面的浮土擦干净,方便市民骑行。”环卫工人李留根说。

  垃圾收运不落地

  17日上午,面对大量落叶,大型压缩式密闭收运车、小型巡回收集车等多种收运车辆齐上阵,通过定点收集和巡回收运的方式对主次干道落叶进行紧急收运处理。

  当天,城关区环卫局调派各类专业收运车辆41台,65名环卫清运人员经过近16个小时的连续作战,收运落叶达50余吨。

  兰州市主城区目前共有32个垃圾转运站。凡是在垃圾转运站服务范围内的小区、企业、单位、市场等,由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或企业、单位及市场管理方采用密闭车辆将垃圾定时运送到垃圾转运站,再由环卫部门统一运至垃圾场进行处理,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密闭运输。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均处理,主城区日均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2400吨,无害化处理率100%。

  近年来,兰州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不落地收运工程,各区县环卫部门分类施策,对沿街门店和果皮箱垃圾利用小型垃圾收集车不落地巡回收集,对居民小区垃圾采取不出院收集、垃圾定点定时不落地收集和垃圾转运站收集方式进行。同时,在强化日常垃圾不落地收运的基础上,加大清运次数、增加清运线路,全力做好垃圾清运工作。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清运队队长朱延飞2005年就从事一线环卫工作。“以前对城区沿街垃圾进行收集清运,用的是垃圾自卸车,那是真吃力,垃圾装运就靠一把铁锨和两只胳膊,又脏又累,清运工一天下来肩膀酸疼。2000年以后有了垃圾压缩车,工作轻松多了!”

  在清运队一些老环卫工人的印象中,以前作业车辆有限,只能安排20多条作业线路,作业区域的保洁仅靠4辆小型保洁车清运,工作人员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近几年,随着环卫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七里河环卫部门添置了压缩清运车、高压清洗车等,目前已有各类环卫作业车辆125辆,作业线路也增加到了73条,作业区域的机械化清运率大幅提高,大大降低了环卫工人劳动强度。

  细节之处见美好

  街面干净、有序、完备,是城市美的基本要求。更重要的是,城市的美要有“内涵”,通过提升城市品质,反映出城市的人文和素质。

  11月14日上午,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肥料管理队副队长张家诚来到兰州市火车站站前东水冲公厕进行巡查。“这个地垫有破损,已经通知工作人员抓紧进行更换。”张家诚说完,又匆忙赶往下一站。

  在火车站前广场东移动公厕,他从有人无人显示灯看起,到温馨提示牌是否完好,免费纸巾盒是否能正常使用,再到残疾人洗手间、母婴洗手间设备是否完好,能否正常使用……每一项细小的工作,张家诚都勤勉不懈。他说,巡查可以更加直观反映问题,能现场解决的都化解在萌芽状况,这样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就在张家诚巡查时,公厕管护员李清兰一刻也没闲着。她一边听张家诚反馈巡查结果,一边擦拭、拖扫。“这边流动人口多,保洁次数多,难度大,24小时随时进行清扫。火车站外地游客多,公厕更是展示兰州形象的一个窗口。” 李清兰夫妻俩管护这间公厕已有6年,她说,厕所干净了,如厕的人也方便,帮助别人的同时快乐自己。

  生活在兰州的市民发现,如今街头巷尾的公厕变“亮”了。“五泉山景区公厕采用的是田园风格,旅游大厦主干道的公厕采用简约风格,麦积山酒吧一条街附近的公厕采用潮流风格……”兰州市民周茜茜说,走进这些设施完备、整洁漂亮的公厕,自豪感油然而生。

  近年来,随着兰州旅游的外地游客逐渐增多,兰州市正宁路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等特色夜市成为“网红”打卡之地。晚上八九点是它最沸腾的时候,一直持续到凌晨两三点,灯火通明的繁华夜市才渐渐安静下来。

  夜市开始前,环卫人员在对夜市范围内的道路、城市家具进行全面清洁,各项环卫作业有序开展;夜市进行时,环卫人员在人群中巡回捡拾包装报、纸屑、杂物等垃圾;夜市结束后,环卫工人除了巡回清扫保洁之外,还要定期冲洗。

  在兰州市安宁区培黎街道向阳社区,每隔几步就能看到花篮式的烟头收集器。这是培黎环卫所的工作人员自己动手制作的,粘上一些布艺花,或摆上一个小熊,废弃的奶粉桶就变成了烟头收集器。

  向阳社区区域内共投放了300多个花篮式烟头收集器。如今,这里不仅环境整洁了,也很好地杜绝了居民随手乱扔烟头、乱扔纸屑等习惯,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来自于整洁、美丽、文明,行走在兰州的大街小巷,城市面貌朝气蓬勃,处处体现着细节之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