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创文”改变了什么——百姓视角看兰州大型系列报道之六 一面面绿植墙,换了工地模样

 2019/11/21/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姚智 赵鑫远

“创文”改变了什么——百姓视角看兰州大型系列报道之六

一面面绿植墙,换了工地模样

建筑工地上的绿植墙。

  道路改造、工程建设,市区施工对于一个不断发展的城市来说不可避免。细心的市民可能注意到了,近一年来,兰州市区建筑工地告别了以往冷冰冰的蓝色、灰色铁皮围挡和各色广告围挡,统一换上了一面面“绿植墙”,为城市增添了一抹干净的“绿色”。

  “绿植墙”为城市添绿意

  11月14日,记者在城关区西关什字看到,什字西北角一处路面施工工地被仿真草皮围挡包围,远远看上去,就像是将草坪铺在了围墙上,颇有颜值。

  附近市民李女士对此大加赞赏:“以前,工地围挡多是看起来冷冰冰的蓝铁皮,或者是喷有各种广告的围挡,与周边环境很不搭。有些施工工地干脆不设置任何围挡,不仅看上去显得脏乱差,有时还会给行人造成伤害。现在这种草坪围挡绿油油的,给城市增添了一抹亮丽。”

  记者在兰州街头走访过程中看到,不光所有市政工程项目工地设置了草坪围挡,就连改造装修的街边商铺店面也用仿真草皮设置了围挡,看起来干净又舒适。

  “绿植墙”好看还耐用

  记者在兰州街头一路走访,总能邂逅美丽的“绿植墙”。有的整面全绿,有的用白净素雅的线条勾勒出大树、白云、飞鸟以及奔跑的市民等图案,显得既美观大方,同时也起到文明宣传的作用。

  在西关什字采访中,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种“绿植墙”上半年开始出现,现在已在各大小工地普遍推广使用。原来那种蓝色铁皮围挡刚投入使用时看着还可以,但时间一长都会发生掉漆生锈的情况,而且不时还会被不良商家贴上一些“野广告”,不但有碍观瞻,还不易清理。铁皮使用时间一长破损变形在所难免,施工现场就会完全“曝光”,有损城市形象,现在使用的这种“绿植墙”,好看还耐用,绿色的人造草皮将里面的金属围挡包裹了起来,也很少见到有人再贴“小广告”,即便有人贴了“小广告”,清理起来也比较容易。

  从“劳动蓝”到“绿植墙”

  “工地围挡的设置与美化,虽不是城市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却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也是考量城市管理水平的标准。目前,兰州市全市范围内,都已经开始执行新的围挡标准。”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施工工地也随之多了起来,之前不少建筑工地围墙、围挡存在设置不规范、破损外翻、乱贴广告等影响市容的问题。为了让围挡变成扮靓城市的风景,助力文明创建和“精致兰州”建设,市城管执法局在全面取缔、整改不规范和破损围挡的同时,加大了仿真绿植围挡和花墙的设置。

  据了解,在全市工地围挡提升整治行动中,有关部门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对围挡高度、面积和样式进行统一,杜绝围挡散乱、陈旧破损、不工整等现象,并要求在设置好的绿植围挡外墙上,结合兰州特色旅游元素和城市文化等内容精心策划设计,力求在文化内涵、视觉审美等各方面做到高度融合,既彰显文化特色,也突出兰州的独特韵味。据介绍,目前城区绿植围墙、围挡上除了挂花篮、花盆等装饰外,还设计制作了文明创建等公益宣传内容。以前让人诟病的工地围挡,现在变成了城市风景。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姚智 赵鑫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