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2019/11/21/ 09:1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蒲芳

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兰州东岗立交桥,被称为兰州“东大门”最为核心的交通要冲,是兰州市第一座大型公路铁路立体交叉桥。2019年10月25日下午4时,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此消息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尤其是城市以东居住、上班、上学的人们雀跃不已,“以后我们的出行更为便利和畅通,以后下了东岗桥可以换乘地铁1号线了,以后再也不用拼黑车了……”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此地居民的出行还是有点难。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蒲芳文/图

  限高杆“拦住”公交车 城东市民出行成本高

  因为东岗桥头设置限高杆,没有对接1号线的公交车,和平镇的居民出行只能绕行火车站,靠私家车和高价黑车出行。

  据和平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和平镇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以及大学生已达到约15万人。近几年,伴随着城市规划东进和兰州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榆中县和平镇房地产新建楼盘、教育、医疗资源配套设施的建设也逐年增多,目前落户和平的楼盘已有十余个。在这样一个既有山水美景又有校园人文的较高投资潜力的光环下,这些楼盘也常常打出大学城、离市区不足6公里、离尘不离城等营销理念。然而已经居住在和平片区的人却在为交通问题发愁。

  家住广武门的钱女士,是和平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她每天的上班都是早晨6∶30起床,在家门口乘坐7路车到达兰州车站,再步行800米到达905城际公交站点,乘车约需50分钟。钱女士还告诉记者:“和她一样居住在市区而在这里上班的人就有30人左右。每天都是起早贪黑的,乘车确实不方便,希望能增设公交路线,节约上班路上的时间。”

  家住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的何女士,在市区大沙坪上班。她告诉记者:“沿南环路方向走虽有公交车,但是绕得远,用时长。沿雁滩方向去单位虽然路近,但是只能打车。我在和平镇住了将近10年,前4年还有11路、905路、906路公交车可以坐。但自从东岗立交桥开始限高,自己去市区上班就比较糟糕,要么堵车或没车,要么花25块钱打出租车到雁滩转公交,特别麻烦。”

  公交线路单一 出行高峰不能满足市民需求

  和平最让人熟知的一点,是它作为兰州“大学城”的身份。在这里,聚集着许多的高校和私立中学,包括兰州财经大学、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兰州成功学校、衡水一中兰州分校等,每到周末出行人流明显增加。

  有些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经常是等了一个小时都坐不到车,有时只能自己走到市区的公交站才能有车坐。记者查询高德地图看到,兰州成功学校到兰州文理学院的距离是9.1公里,步行用时需要2小时10分钟;兰州成功学校到南环路七三二三厂的距离为7.9公里,步行需要1小时52分钟。而且,从成功学校往市区方向路段基本无人行道,还是长下坡路段,步行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乘坐905公交车观察发现,在和平十字、方家泉路口、成功学校、衡水一中学校门口的公交车站,都站着十多名等待公交车的学生,然而往火车站方向的901路、903路、905路、906路、907路公交车都是满员的情况。

  榆中公共交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市民反映情况后,公司已加大了905路、906路运力保障,一是上下班高峰期缩短发车时间2-3分钟,即3-4分钟一个班次,解决赶时间上班的乘客按时出行的问题;二是周末高峰期增加营运车辆,为周末出行的乘客提供更加有力的客运保障;三是根据各线路客流状况,路况特点,灵活调度,调派其他线路车辆,增加905、906路线路运力,最大限度的方便广大乘客的出行。”

  兰州恒大山水城的一名范女士告诉记者,“自从2016年8月交房入住以后,整个大青山区域给她最大的不便就是出行问题。目前,此处有恒大山水城、津华格林兰、晨瑞家园、水保站家属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学校、科外中学等,外加方家泉村、窦家山村等,人口已过万。这么多人每天的出行是非常艰难。虽然榆中开通了901、902、905、906,907也根据反映情况增加了公交车数量,但是这些都属于城际公交,不能超员,只能一座一人,等车走到大青山时常常满员,路边等车的人满眼的失望。”

  对于从和平镇到兰州东岗地铁站、到雁滩的公共交通之间的无缝对接有无规划?记者采访了榆中公共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明军,他表示:“日前随着东岗立交桥的开通和(东岗)地铁站外围建设设施的完善,我们正在多方上报文件,协调解决此事。目前,甘肃建投已经批下来了,在东岗立交桥下有4块停车位,可以容纳25辆公交车,对于限高问题还需进一步与相关部门协调,及早做到与地铁之间的无缝对接,彻底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对于限高杆拦住“公交车”,记者联系了东岗交警大队秩序大队的相关工作人员,她表示,“近期也不断接到反映东岗立交桥限高公交车无法通过的投诉电话,希望多方面想办法缓解出行难题,但具体限高原因及何时解决还不清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