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者探访兰州城区河滨美景 马拉松公园:活力四射 气质非凡

 2019/11/21/ 09:1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鹏伟 甘霖

兰州晚报特派记者探访兰州城区河滨美景

马拉松公园:活力四射 气质非凡

鸟瞰马拉松公园

  她将运动与奔腾的大河连在一起,她是兰州城里黄河边最美的公园之一。11月4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日报社承办,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协办的“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美术书法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正式启动,目前正在火热征稿中。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今日起,本报特意派出记者探访兰州城区的河滨美景,带你领略熟悉又陌生的黄河风情。今天,记者首先带您走进马拉松公园。

  冬日里,多去园子走走吧

  春天一排排吐芽的花草,夏天尽情绽放的阳光,秋天的落叶染红了眼,你肯定情愿与大河对话,与公园深入交融。你或许会觉得冬天的马拉松公园,没有了“美颜功能”,会无趣和萧条。

  或许,你错了。

  冬日的一天,记者走进马拉松公园。整片大地像一张刚洗过的地毯,树上的枝丫调皮地拧在了一起。没有了春、夏、秋繁复的树叶遮掩,鸟儿的声音异常清脆,节拍时快时慢,音调时高时低,仿佛听到了儿时的故事。鸟儿飞走,震得几条枝丫狠狠地撞在一起,琅琅地响起来,有趣极了。有时间的话,多去园子走走吧,在冬日里。

  马拉松公园坐落于北滨河路国际会展中心南侧,黄河北岸,整体为带状,在金雁大桥和雁滩黄河大桥之间,全长约1200多米,全线倚临黄河。公园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9.66万平方米,铺装面积1.94万平方米。

  老兰州人都知道,这片地原为河边的滩涂地,乱石裸露,且砂石、废弃物杂乱堆放、垃圾遍地,不仅影响周边环境,也严重影响兰州城市整体形象。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城区生态环境,加快河道景观建设,2012年4月,获批建设。2014年公园建设时,除主雕塑、广场健身步道等基础设施外,大量保存了原生态植物,主要为散生柳树、刺槐和大面积芦苇。同年公园基本建成开放。

  随着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连续成功举办,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全民健身热潮的快速发展,马拉松公园的特殊位置和主题特色关注度日渐突显。为了加强公园管理,加快公园发展,科级建制的兰州市马拉松公园于2018年9月成立,公园管理至此步入规范化。

  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的提升改造,则极大提升了公园的绿化景观,丰富了园区植物配置,逐步完善了公园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

  兰州市马拉松公园负责人王祖燕介绍,公园以主广场为中心,分为东、中、西三区,东园以静为主,重点栽植马鞭草、醉蝶、金鸡菊,波斯菊等花卉及乔灌木,形成大色块花海景观。西园围绕羽毛球场、篮球场运动场地,主要以草坪、樱花、海棠、木槿等小乔木、搭配花灌木及彩叶树种,形成高低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广场两侧以草坪和小灌木带烘托运动雕塑,形成动静结合的观赏景观。马拉松公园今年提升改造开园以来,游客量显著增加,平均每天接待游客约4000人次,园区有大型活动时或节假日期间,游客量更大。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