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2019,用影像的重量和品质 用纪录片讲述金城兰州

 2019/11/21/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阎世德 纪敏

2019,用影像的重量和品质 用纪录片讲述金城兰州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颁奖仪式上,《兰州匠人》荣获旅游专题片好作品奖。与此同时,《金城兰州Ⅱ》等甘肃本土的电视纪录片在央视等电视台播出后,收获好评:

  甘肃纪录片,在2019年用影像的重量和品质,讲述西北古城——兰州令人感动的历史和故事——

  《金城兰州Ⅱ》:用细节升华一座城市的品质

《金城兰州Ⅱ》主创王登渤

《金城兰州Ⅱ》编剧腾飞

《金城兰州Ⅱ》剧照之《读者》

  一个令人难以忘记的细节至今驻留在腾飞的心中,《金城兰州Ⅱ》送交广电总局审片时,编剧王登渤和腾飞心情是忐忑不安的。但是四集纪录片全部播放结束后,腾飞遇见了眼睛湿润的播放员,播放员真诚地说: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纪录片,每集里面,都有让人眼睛一热的故事,都有令人感动的泪点。

  腾飞长出一口气,一颗悬着的心就此落地。播放员没有决定权,但他真诚的感慨,正是这个制作团队想要达到的目的。王登渤、腾飞如愿以偿,这部四集纪录片9月16日起在央视和全国观众见面,全部播放完之后,省文联又组织许多观众、专家、评论家聚在一起,在百安放映厅重新观看了这部为兰州树碑立传的纪录片。原本征求意见的初衷,成了一边倒的赞许。许多人的评价如出一辙:兰州,找到了自信;兰州人,原来可以自豪的东西很多。

  这是一部讲述新中国成立初期兰州科教人文发展的历史文化类纪录片,展现兰州近代教育、文化、教育领域的感人故事,兰州本土导演王晓丰与著名制片人李东珅、编剧王登渤、腾飞联合创作,老狼、张玮玮、李志三位音乐人为纪录片增光添彩。

  腾飞在接受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说,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和记忆,虽然岁月冲刷了往事,但沧桑、厚重依旧停留在这座古老又崭新的城市。《金城兰州Ⅱ》像是一部简史,更准确地说像是一部兰州传记。《弘毅》《大学》《绽放》《破冰》四集分别聚焦了兰州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文化艺术、科学研究的发展历程,梳理着兰州的情怀与青年一代的坚韧。运用情景再现的方式,从不同年代、不同身份的人物出发,用影像和对话呈现这个城市的过去和现在,用温度传递这个城市的发展,用镜头讲述这个城市的变迁。

  第一集《弘毅》以一位生于甘肃,长于甘肃,又因历史机缘使他的整个家族与20世纪甘肃交融在一起的人物拉开序幕。“陇上第一名流”水梓先生,他的身世既属于他的家族,更属于生他和养他的甘肃。他启动了一系列深思熟虑的改革,改变了旧式学堂沉闷的氛围,让整个兰州的教育环境焕然一新。腾飞说:“弘毅”不仅是一所学校的校训,塑造了一座城市真正的筋骨和文脉,更是一股文化的清流,浸润着人们的心田。第二集《大学》带着观众溯源兰州高等教育发展。第三集《绽放》讲述了众多读者耳熟能详的名片幕后故事,《丝路花雨》《读者》台前幕后的曲曲折折,让很多观众读到了这座城市深处蕴含的文化内涵。第四集《破冰》继续把这种执着推向高潮。

  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金城兰州Ⅱ》的编剧王登渤说:“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和记忆,对于兰州而言,时代洪流裹挟着耳熟能详的大人物和默默无闻的小人物,这是这个时代发展的脉搏,新中国成立后对于科研建设者来说,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密切相关,中科院兰州分院成立时,全国的科研工作者汇集于此,共同助力中国科技攻坚破冰。兰州,成了中国科技攻坚破冰的桥头堡。大批专家学者扎根西北大地,完成了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和技术突破。一代又一代中国顶尖的核物理学家、沙漠学家、冰川冻土学家,将中国科技发展推上了新的高峰。”

  四集纪录片一气呵成,兰州这个城市包容、博大、坚韧、执着的品质就此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