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唐朝陇右道,出乎你想象的大

 2019/11/21/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历史眼】

唐朝陇右道,出乎你想象的大

陇右道西部疆域图

陇右道东部疆域图

  今天陇为甘肃的简称,陇右在很多情况下也指甘肃。

  陇右,即陇山之右。古人“东为左,西为右”,所谓陇右,是从地理方位指称陇山(六盘山)以西,黄河以东的地方。六盘山以西,包括今天水市、平凉市、定西市、兰州市。陇山以东的平凉、庆阳二市,习惯称之为陇东,就其隶属关系和历史文化传统而言,与陇右地区颇多相似,故也属“陇右”。

  “陇右”一词,脱胎于“陇西”。 秦朝设置陇西郡,以“陇西”作为行政区域范畴,将陇山以西、秦势力所及之地区纳入其中,使“陇西”的边界得以明晰。

  到了唐代,唐太宗贞观元年(627年),分全国划分为10道,道下设州。陇右道即为其一,正式出现在历史的舞台。开元年间又将山南、江南各分东西,并增置京畿、都畿、黔中道,形成15道的格局。

  唐代陇右道地域非常广大,很多人都误以为陇右道指的是甘青宁地区,其实唐代陇右道管辖的范围比这个要大得多,比今日的甘青宁新地区还要大。

  唐朝时期,陇右道管辖18个州和两个大都护府,包括秦州(今甘肃秦安县)、渭州(今甘肃陇西县)、武州(今甘肃武都区)、兰州(今甘肃兰州)、河州(今甘肃临夏县)、岷州(今甘肃岷县)、洮州(今甘肃漳县)、叠州(今甘肃迭部县)、宕州(今甘肃宕昌县)、临州(今甘肃临洮县)、成州(今甘肃成县)、鄯州(今青海乐都县)、廓州(今青海化隆县)、凉州(今甘肃武威市)、甘州(今甘肃张掖市)、肃州(今甘肃酒泉市)、沙州(今甘肃敦煌市)、瓜州(今甘肃瓜州县);安西都护府、北庭都护府同属陇右道管辖。

  唐朝都护府分为大都护府和上都护府,是唐人仿照汉代西域都护府的建制在民族地区设置的特别行政机构。

  史书记载,鼎盛时期,唐代陇右道“东接秦州,西逾流沙,南连蜀及吐蕃,北界朔漠”。

  鼎盛时期的唐朝疆域图,类似于一条大鱼,头东尾西,鱼的尾部就是陇右道所辖区域。鱼尾的一条尖到达今日中亚的咸海以西。另一条尖儿到达今日伊朗的托博勒,公元661年-663年,唐朝在这里曾设置波斯都督府,当时波斯都督府所在地叫疾陵城。

  当年的陇右道,曾多么“阔”气。

  撰文丨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