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为迁徙候鸟打造宜居“驿站”

 2019/11/21/ 11:35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白丽萍 周圆

  新华社兰州11月18日电(记者白丽萍、周圆)王佳河每天都要带着相机和记录表去湿地监测他的“宝贝”——白尾海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水库建起的第二年,有8只白尾海雕每年都栖息在这儿越冬。”为了这些“宝贝”能顺利停留,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王佳河在湿地公园已经干了6年的护鸟工作。

  群鸟在红日朝霞中的甘肃省武威市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栖息飞翔(资料图)。新华网发 (姜爱平 摄)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现在是国际上中亚和东亚到澳大利亚两条鸟类迁徙线路上重要的栖息地和营养补给地。这里栖息鸟类数量多时有近2万只。2014年监测中首次记录大天鹅96只,现在已增加到200多只,其中监测到编号为1T37和1T46的2只环志大天鹅已连续5年在公园内越冬,且停留时间长达5个月。”王佳河说。

  群鸟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栖息飞翔(资料图)。新华网发 (姜爱平 摄)

  经过不断生态修复,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已达3238.6公顷,保持了较为原始的湿地景观,植被以芦苇、水烛、藨草、赖草为主。公园成为包括黑鹳、白琵鹭在内的各种鸟类活动栖息的天堂,驻留鸟类约80多种。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2012年获批建立,地处甘肃省民勤县城以南30公里处,总面积6174.9公顷,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湿地宣教展示区、湿地合理利用区等4个功能区,是典型的干旱区湿地生态系统特性。

  近年来,当地政府根据自然条件、资源状况、人文景观,以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和保护鸟类资源为出发点,采用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湿地生态系统恢复模式。目前已累计恢复库塘及沼泽湿地4107亩,并改造修建湿地巡护道路54公里,新植胡杨林10000亩,营造以胡杨、红柳为主的生态植物护岸带754.6亩,在湿地公园外围缓冲区营造生态植物护岸带和外围生物隔离带4000亩。

  据介绍,自2013年起,民勤县先后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野生动植物管理局合作,启动“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荒漠湿地资源保护与湿地生态恢复技术研究”等科技项目。同时,划定湿地保护红线,提升水质,禁牧并围栏封育,建设隐蔽地,扩大鸟类活动范围,形成较为完善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体系,为长途迁徙的候鸟打造出一个宜居“驿站”。(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