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兰考县张庄村的美丽嬗变

 2019/11/21/ 1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叶海 杨世智 王莉 张子恒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静

  河南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是兰考县的明星村,张庄村曾是兰考最大的风口,是焦裕禄觅到治理风沙良策的地方,也是除“三害”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的常驻点,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村社考察观摩学习,村里建有基层干部培训学校,接纳兰考全县的村级干部培训学习。全国各地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群络绎不绝,讲解员蒋永霞说她们日均要接待参观团十几波,这样的讲解是一项幸福事业,为张庄而幸福,也希望把张庄的经验介绍到全国去,让全国的农村都这样幸福。

  11月20日,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采访组走进张庄,看他们如何脱贫攻坚,近距离感受村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记者在村里看到,尊老爱幼,环境整洁的好风气的传承蔚然成风。一个月一次敬老饺子宴,让年轻人在口袋“鼓”起来的同时,脑袋也富了起来,全村人致富奔小康的心劲儿更足了。张庄布鞋、红薯醋、春光香油、麦杆画、花生酥、孝子馒头、蘑菇……这些过去“土得掉渣”的乡村产品,在推动张庄脱贫致富过程中成了“拳头”产品,如今成了张庄的一张张“名片”。

  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介绍,张庄村位于黄河岸边,距县城10公里,在新中国成立前,这里是有名的大沙窝,有名的大风口。上世纪六十年代,焦裕禄同志带领除“三害”工作队在张庄村查风口、追风源、寻找治沙办法,打响了向风沙进军,向风沙夺粮的第一枪,留下了宝贵的焦裕禄精神,此后,村民以焦裕禄精神为指引,传承好风尚,发展富民各项产业,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如今,张庄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张庄百姓利用这一宝贵精神财富,致力脱贫攻坚,张庄村已和兰考县一道,已于2017年2月27日宣布脱了贫。在如期脱贫的同时,建设美丽乡村,各项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旅游业,仅2018年就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旅游拉动经济收入800多万元。近几年,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张庄村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政策助力、旅游带动”的发展思路,各项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村民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先后被兰考县委、县政府授予“美丽村庄红旗村”“脱贫攻坚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先进基层党支部”“兰考县基层党建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