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⑨】巴彦淖尔:黄河边上的“农艺园”

 2019/11/22/ 05: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范海瑞 金鑫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⑨】

巴彦淖尔:黄河边上的“农艺园”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内盐生植物展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金鑫

  11月14日至15日,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沿黄跨省采访团走进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天下黄河,唯富一套”,绿色农牧业是巴彦淖尔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特色。

  “天下黄河,唯富一套”,底气何来?

  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巴彦淖尔现代农牧业展馆,这里给出了这样一套答案——

  巴彦淖尔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上,是国家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有机原奶、葵花子、脱水菜生产基地和全国第二大番茄种植加工基地,全国地级市中唯一四季均衡出栏的肉羊养殖加工基地,优质农产品出口93个国家和地区,贸易额连续十年居内蒙古自治区各市盟首位……农牧业一直是响当当的优势产业。

  多年来,巴彦淖尔市不断融合现代科学技术进行种植养殖技术改造,打造塞上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农牧业生产条件和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第一产业增加值从1955年的0.58亿元提升至1978年的1.18亿元,2000年进一步提升至43.33亿元;到2018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已达到184.3亿元……

  “我们巴彦淖尔有可耕地1100多万亩,被誉为黄河边上的农艺园、草原上的菜篮子!”巴彦淖尔现代农牧业展馆工作人员昝娇自豪地说道。

  传统优势农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近年来巴彦淖尔市着力谋划的一件大事。2017年以来,巴彦淖尔市顺应绿色有机食品需求旺盛的趋势,把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作为全市发展的第一战略。2018年9月7日,巴彦淖尔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内重磅推出“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天赋河套”成为河套平原高品质农牧产品的代名词。此后,巴彦淖尔市委书记亲自代言,走进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浙江等地大力宣传营销“天赋河套”品牌,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天赋河套”品牌,为擦亮“天赋河套”这块金字招牌献策出力。

  在外塑形象的同时,巴彦淖尔更注重修炼内功,打造品牌。巴彦淖尔市要求市域内所有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以及合作社、农牧民,向着生产绿色、有机、高端农产品品质的要求对标看齐,全程标准化生产,全程品控溯源,全程监督把关,形成生产、加工、流通全产业链,让贴有“天赋河套”标签的优质安全放心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源源不断走向百姓餐桌。

  同时,巴彦淖尔市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建成“天赋河套”农产品联合质量管理中心,制定了185项生产加工标准,所有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主体必须按照新的生产加工标准从事生产活动,用标准规范农牧业生产过程,确保生产出安全优质的农畜产品。

  截至目前,巴彦淖尔市以近乎严苛的标准分3批筛选全市12家企业53款产品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区域品牌。巴彦淖尔市提出,将力争在三年内,将“天赋河套”品牌打造为国家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实现300亿元,农产品溢价空间提升30%以上,成功培育1至2家主板上市企业。

  从“单打独斗”的家庭分散经营到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全产业链发展,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土特产到统一规格、统一包装、统一品质的高档商品,“天赋河套”品牌带动河套优质农畜产品实现了质的飞跃,成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绿色转型,实现农牧业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重要引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