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奔小康】把心放在脱贫上

 2019/11/22/ 06: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赵梅 通讯员兰平

【脱贫攻坚奔小康】

把心放在脱贫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 梅 通讯员 兰平

  “过去,我们这里是泥巴路,每到下雨天村民们就特别头疼。现在好了,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下雨天出门,鞋子都是干干净净的……”舟曲县曲告纳镇岔吾古村村民安玉明说,这一切变化都离不开村里的“第一书记”——李旦巴。

  2017年8月底,在甘南州政府办工作的李旦巴同志受州委组织部选派,到舟曲县曲告纳镇岔吾古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

  驻村以来,李旦巴围绕精准扶贫中心工作,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全村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赢得了岔吾古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岔吾古村是一个纯藏族的小山村,全村135户694人,贫困户43户235人,是集“高、边、远、穷”为一体的贫困村。

  一直以来,岔吾古村群众受教育程度低,观念较为落后,市场意识淡薄,安于现状,“等、靠、要”思想严重。

  李旦巴到村里后,并没有着急“跟风”盲目上项目,而是把“家”搬到了岔吾古村。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情沟通,了解和掌握群众脱贫致富的真实想法。为掌握全村情况,他深入走访调研,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在他的带动下,岔吾古村两委班子成员转变作风,团结一致,积极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现在村“两委”成员在党员、群众中威信有了很大的提高。

  “要致富,先修路”,大部分贫困村的贫困根源正是信息闭塞、交通不便造成的,岔吾古村也不例外。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李旦巴积极向州政府办汇报,协调争取项目资金588万元,修建碾子坝至岔吾古村通村公路8.4公里。这条通村公路的建成,彻底解决了岔吾古、岔吾果、下猴子三个村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岔吾古村是由两个村民小组组成的自然村。2017年7月,泥石流灾害致使当地引水管网全部损毁,55户群众和村中心小学400余名师生及大年卫生院面临“吃水难”问题。李旦巴会同村干部、村民代表多次现场勘查饮水工程损毁情况,提出饮水工程维修计划和投资预算,并积极筹措扶贫资金15万元进行恢复重建,确保在入冬前让群众重新用上自来水。

  岔吾古村河坝吊桥横跨于两个村民小组之间的拱坝河上,长30米,宽3米,是两个村民小组50余户村民进行生产生活唯一的过往通道。近年来,由于吊桥年久失修,桥梁严重变形,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为了方便两岸群众过往安全,李旦巴协调争取维修加固资金20万元,解决了两岸群众“出行难”的现状。

  岔吾古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种植花椒。但由于村民栽种花椒投入不足,加之缺乏科学指导,未形成规模种植。

  李旦巴多方打听,了解到陇南市两水镇椒农培育的“嫁接”花椒,具有生长快、结果丰、收益大、适应性强、根系发达、耐瘠薄、耐干旱等优点,非常适合在贫困山区种植。

  随后,他多次与曲告纳镇政府对接,会同村“两委”认真研究实施花椒种植产业项目。结合“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利用走访入户耐心宣传引导,多次召开党员会议和群众大会,成立了合作社,动员群众自发将耕地流转到专业合作社。并与包括32户贫困户在内的84户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四方要素股份合作模式,连片种植无刺花椒280余亩,并为顺利实施该项目积极争取到帮扶资金150余万元。今年1月中旬和9月底,合作社已为村集体入股资金、农户流转土地、劳务和贫困户资金入股进行了分红。

  “以前一亩地收入400元,现在土地流转后,我不但能到地里劳动挣钱,还能到周边去打工。”岔吾古村村民芦浪西是贫困户,他自己的6亩土地流转到了合作社,9月底他拿到了5305元的分红。

  岔吾古村“三变”改革试点花椒基地的建成,培育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促进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