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城市美容师:用汗水扮靓金城——兰州市环卫工人确保城市环境整洁实录

 2019/11/23/ 04: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城市美容师:用汗水扮靓金城

——兰州市环卫工人确保城市环境整洁实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凌晨3时,当这座城市还在沉睡,有一群人已走上街头,在微黄的路灯下,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兰州市共有12959名环卫工人,他们承担着全市2326条道路、4454.4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清运、公厕管理任务,为375.36万常住人口带来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他们每天对9870余个果皮箱垃圾进行巡回收集,随时擦拭保洁;兰州市现有公厕1442座,其中环卫直管公厕619座,主城区312座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环卫工人24小时保洁;32座生活垃圾中转站,道路清扫保洁车1775辆,生活垃圾运输车983辆,日均清运处理生活垃圾2400吨,主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城市美容师”用辛勤汗水守护着金城兰州美丽的容颜。今年以来,兰州市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大局,结合“精致兰州”的城市定位,创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 不断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环卫清洁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凌晨3时,环卫工人已到岗

  11月18日凌晨2时20分,位于兰州市均家滩的一个小区里,环卫工人李留根装了一个馒头,拿上水杯出门了。28分钟后,他到达位于南昌路地下通道前的保洁路段,班组其他5名环卫工人也已到齐。“落叶太多了,大家抓紧干活吧,一定要注意安全!”经过简短交流,大家便开始分头行动。4人负责清扫路面,2人负责清运。

  此刻气温已是零下8摄氏度。如雪花般不断飘落的落叶,让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和清运垃圾次数成倍增加,树叶扫了又落,落了再扫……墙根、树坑,不放过每一个角落。

  6时许,完成路面大清扫后,装袋的树叶被高高地码在垃圾车上,整整拉运了3车。此时地上仍有大量树叶。

  李留根和工友们稍微停下来补充点能量。大家拿出各自带的大饼、馒头,就着开水吃起来。快速吃过早饭后,大家继续清扫落叶。

  8时许,第二遍清扫结束,不断有环卫工人补充进来,大家齐心协力!

  9时50分许,第三遍清扫结束。

  与此同时,几名环卫工人进行巡回保洁。一把笤帚、一个簸箕、一双手套和一块毛巾,看见落叶、杂物随时清理,同时,擦拭沿街的40个果皮箱,18个通信线缆箱,3个公交站以及地下通道等。

  李留根所在的南昌路小组共有16名环卫工人,大家三班倒,从凌晨3时不间断持续清扫保洁至深夜23时。至此,兰州市的环卫工作仍没有停止。洗扫车、吸尘车还坚守在环卫作业一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